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19岁小伙变身名包保姆 打造奢侈品皮具4S店(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6月10日01:45

                                    小陈老板在整理奢侈品

  6月,一年一度的高考季节,当大多数同龄人正在为最后的冲刺紧张备战时,19岁的陈晨却选择半路辍学,并卖掉了自己的房子,开店当起了老板。

  他不是奢侈品的“粉丝”,但他的生意,却每天要和奢侈品打交道。为Louis Vuittion(路易·威登,常缩写为LV)、Gucci(古奇)、Chanel(香奈儿)等顶级名包清洗、护理、美容……当别人当保姆为人服务时,陈晨却另辟蹊径,给皮包当起了保姆,并且已做到月入6000元的小老板了。

  小店专做

  “大牌”生意

  陈晨的奢侈品“保姆店”位于九龙坡区奥体中心内,不过三四十平方米的小店,陈列架上一眼望去,都是Louis Vuittion(路易·威登)、Hermès(爱马仕)、Gucci(古奇)、Tod"s(托德斯)、Prada(普拉达)等名牌包包,这些奢侈品“大腕”云集在此,不是待价而沽,而是集中排队等候“美容”。

  当然,美容费用也着实不菲:清洗一个皮包,收费至少200元。虽然价格不便宜,但小店生意仍然不错。

  陈晨称,上香港“血拼”,到巴黎“扫货”,如今,越来越多的重庆人喜欢“打飞的”到外地购买世界顶级品牌。这些东西价格不菲,但又是消耗品,使用久了,难免出现污垢或损坏。与皮包本身数千元甚至数万元的价格相比,这些高端消费者还是乐意为自己的爱包埋单。

  开店时,陈晨预计一年回本,没想到,第三个月就已经扭亏为盈。眼下,小店每月都有二三十位顾客拎着名包前来光顾。

  高二辍学

  去西藏创业

  “青春年少,总少不了有些叛逆,想着去远方流浪。”尽管说起做生意头头是道,不过19岁的陈晨仍然有些孩子气,他告诉记者辍学开店源于一时冲动,也因此吃尽了不少苦头。

  2008年,17岁的陈晨刚读高二。期中考试时,因为一时贪玩,成绩直线下降,也因此遭来父母不少唠叨。一气之下,陈晨揣着节省下来的600元压岁钱,不告而别出门闯荡。“幻想着学习李嘉诚赤手空拳、白手起家。”

  物以稀为贵。陈晨将西藏作为创业的起点,不过,首战便以失败告终。

  买完火车票,当陈晨到达拉萨时,身上只剩下200多元。为生存,陈晨开始做起了小工,从餐馆服务员、公司保安、按摩技师、塔吊工人,前后干了半年多,换了5份工作后,他终于积攒了1万多元的积蓄。

  这时,他有了自己当老板做生意的想法,于是开始和朋友合伙做起了藏饰生意,从林芝的藏民手里收到货后,再倒手批发转卖给拉萨的小商贩。让他意想不到的是,拉萨的小商贩可能又找到了新的货源,居然在合作过程中毁约,不愿接手他的货物。高价收来的货物无人接手,无奈之下,陈晨只好低价大甩卖,第一笔生意被迫“打倒”了,辛苦攒下的1万多元钱因此全部赔了进去。

  上海取经

  发现商机

  创业失败,陈晨来到大上海重新找商机。经朋友介绍,他进了一家高档皮具护理店打工,负责接待送来清洗保养的LV(路易·威登)、Gucci(古奇)、Dior(迪奥)等顶级名包。

  陈晨发现,动则几千,甚至几万、几十万,奢侈品箱包的魅力让爱包者欲罢不能。但是大笔撒金的同时,心爱之物的清洗和修护却也成了众多爱包者的头疼问题。因为国内的专卖店几乎都不提供清洁保养服务,就连维修也需返回国外总部处理,周期长达1-3个月。因此,这些瞄准售后服务,应运而生的奢侈品护理店生意非常不错。

  打工时,他还碰到不少来自重庆的顾客。交谈中,陈晨欣喜获悉,重庆目前仍然缺乏顶级名包专卖店,因此配套的皮具护理服务,还处于“真空”状态。无奈之下,许多热衷购买名包的重庆人,只能将高端皮具拿到上海、广州等大城市进行护理,费时又费钱。

  “上万元买来的LV挎包,但本地找不到地方养护,对于购买特殊质地奢侈品的人来说,是个很现实的问题。”陈晨顿时萌生回渝开店的想法。

  “借船出海”

  开新店

  一番市场考察,陈晨将店址选在了奥体中心。因为开店定位是高端消费群体,为此他比照上海等地的经营模式,除了在店面和装修上重金打造外,还专门花高薪从日本请来了有十多年经验的专业技师。为了筹集资金,陈晨甚至以20万元的低价,卖掉了父母留下了一套房产。

  陈晨称,奢侈品护理店针对高端消费,顾客群体相对狭窄集中,口碑和人气最关键。开张前,为了迅速积累人气,陈晨将高档装修的店面腾出三分之二,低价引进一家在业内已小有名气的连锁餐厅进驻。并与对方约定,双方顾客资源共享,餐厅推荐来的顾客保养包包,可享受优惠折扣,而陈晨的顾客就餐,餐厅也给予最低折扣。

  借助餐厅的高端消费人群,今年2月一开张,陈晨的小店便在时尚达人圈内传开,旺盛的人气加上周到的服务,眼下,小店已经拥有了30多位回头客。

  要打造

  奢侈品4S店

  除了给名品包包做护理,利用手头的顾客资源,陈晨的“保姆”店还瞄准二手市场,做起了奢侈品的寄卖生意。

  “现在很多人热衷于买名贵的包包,当时看着很喜欢,事实上,家里已经买了不少,一时冲动过后,发现并不适合自己,放在家里长期闲置。”陈晨说,护理包包时,他跟这些顾客商量,将家里不用的名包拿来寄卖,对货主而言,盘活了自己的流动资金,还利用了资源。

  记者发现,拿来寄卖的名牌皮包,款式都很经典,而且成色都在八成新以上,有的还未经拆封,外包的塑料袋都是全新的,比之原价基本上都是3-6折。比如市价一款卖价20800元的LV包,九成新,而店里的寄卖价才9800元。

  “生意好的话,一周可以卖五六件商品。”陈晨称,上万元的二手名牌包,虽然有些已经用过,但仍吸引了不少讲究品质的白领过来捡火巴和。尤其是单价在3000元—6000元的商品最畅销。来淘二手奢侈品的,也以女性居多,多种奢侈品中,以LV包最热销。

  除了寄卖,陈晨称,眼下他正在考虑扩大经营范围,提供奢侈品牌的一站式服务。将店里的生意从高档皮具的护理,延伸到鞋子、服装等领域,商品的护理清洗、保养、修理、改色一应俱全。“也就是奢侈品的4S店。”陈晨称,虽然奢侈包的护理市场相对较小,但顾客群体却高度联动,如果打包起来,集中提供售后服务,积少成多也是一笔不小的市场。

  本版稿件 记者 刘海燕 文 毕克勤 摄

  成本收益分析

  房租:40平方米 1000元/月

  装修:10万元左右

  水电物管:200元

  收益:12000万元/月

  纯利:50%左右

  主持人语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

  应该说,现在做护理服务业的商店也不少,比如皮鞋护理店、衣物护理店,甚至还有宠物护理……不过,陈晨的护理店很有特色和针对性,他瞄准的是奢侈品皮具这个市场,尤其是顶级名牌皮包,这的确是目前我市的市场空白,而且市场空白并不小。

  找到了市场,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还要学会拓展市场和深度挖掘市场。在这方面,陈晨可谓眼光独到。比如,他与高档餐厅联动,寻找共同的目标客户群;他还为客户闲置的名牌皮包找出路,做二手交易;他还要延伸服务品种,从名牌皮包、高档皮具到高档鞋服等奢侈品,从护理、清洗、保养到修理、改色,全面占领市场。

  其实,总结陈晨乃至本栏目曾报道过的创业者的成功经验,可以发现,服务业是目前门槛最低,也是最容易成功的创业之路。比如,本栏目曾报道的DIY蛋糕店、小鞋专卖店、汽车贴膜店、特色按摩店……莫不如此。

  事实上,央视和清华大学最近发布了“中国百姓创业致富调查报告”,调查表明,个人消费服务业是现阶段创业者的优选行业,一般两年之内就能盈利。因为个人消费服务业具有投资少、规模小、经营灵活、门槛低、周期短、见效快等特点。

  创富秘籍

  做专业护理关键在手艺

  做名品的“保姆”,必须要手艺精湛。陈晨称,名品皮包动辄几千上万,大多都是特殊材质,做清洗护理时,哪种牌子的包包用什么样的药水,从皮子的纹路到着色原理,再到各种皮质的特点,一定要做到专业水准,确保万无一失。

  此外,当一个称职的“保姆”,光有手艺还不够,还得学会暖人心。陈晨称,每次顾客上门,他都要教授几招高档皮具护理和鉴别妙招,有时欧美款式包包上架,他还经常托海外朋友帮顾客代购,甚至自掏腰包支付朋友的跑路费。陈晨称,奢侈品护理虽然顾客群有限,但却是个长期生意,一旦顾客认准了哪家,基本上就是回头客,所以口碑和服务至关重要。

  专家提醒

  辍学创业不宜盲目模仿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创业讲师黄子华

  辍学创业并非坏事,而且陈晨也已找到第一桶金,但这种方式并不值得提倡。

  休学或辍学创业,需要承受心理、经济等方面的多重压力,风险大。因此陈晨放弃高考,创业成功个案并不适合效仿。

  人们都知道比尔·盖茨大学辍学,创立微软并成为世界首富。但他曾在多种场合忠告大学生“别学我中途辍学”,因为这成功只是个案,跟个人背景、运气等偶然因素有很大关系,像比尔·盖茨的妈妈曾是电脑公司的副总裁。

  我曾给不少企业家做过培训,其中不乏初中、高中、大学肄业生,这些人创业大多源于冲动,这种冲劲使他们很快抓住商机,并小有收获。但由于缺乏系统的学习,后期管理水平跟不上,造成企业熬过创业期后,难以再发展壮大。

  “休学创业显然是舍本逐末,最终会得不偿失。”黄子华称,调查显示,人在不同年龄阶段的能力不同,对大多数人来说,成才出成果的最佳年龄是壮年时期,也就是25岁到40岁之间。而在此之前,学习能力最强。所以,想创业的人并不一定非得终止学业,完全可以在学习完系统的知识过后,再来创业也不迟。

  目前陈晨已占据市场先机,但奢侈品护理并非高科技、垄断行业,随着同行大举进去,市场竞争加剧,要想长久维持经营,还得多继续充电,因此我建议,陈晨要系统学习营销、管理、财务等方面的知识。

  网友“流浪的三毛”:我是个不折不扣的名牌包粉丝,每次去香港买LV,回来最发愁的就是清洗。陈晨才19岁就能挖掘这个市场,确实头脑不错。

  网友“海韵悠悠”:我以前也曾想过开家类似的护理店,因为担心重庆市场人气不旺放弃了。陈晨结合高档餐厅做联营,聚集人气和口碑,这个点子不错。

  网友“十指烟花”:一直想买一个LV包包,可是荷包“羞涩”。店家兼做二手生意,如果能去淘个八九成新的回来也不错。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