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排污权”交易助推太湖水污染治理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6月10日03:01

  “排污权”交易助推太湖水污染治理

  通过政策引导、市场调节对企业排污进行有效调控;优化产业结构布局,推动经济与环境和谐发展

  ■本报记者 童彤

  据新华社6月8日报道,目前,纳入太湖流域首批试点的915户重点企业中,98.5%已实现了排污权网上申购管理,2009年征收排污权有偿使用费达7739.4万元。

  2008年以来,全国重点湖泊主要水污染物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率先在江苏太湖流域实施,并且已取得重要进展。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排污权”交易逐步实现排污权从行政无偿出让转变为以市场方式有偿使用,推进建立企业自觉珍惜环境、减少污染排放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对于太湖流域的水污染治理有着长远意义,对太湖流域的产业发展形成良性引导,有助于经济与环境的和谐发展。

  制度和技术共同推动

  据了解,“排污权”交易试点旨在通过改革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分配办法和排污权使用方式,建立排污权一级、二级市场和排污交易平台,逐步实现排污权由行政无偿出让转变为市场方式有偿使用,推进建立企业自觉珍惜环境、减少污染排放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加快太湖流域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目标的实现和水环境质量的好转。

  “这样的制度设计初衷就是充分考虑了太湖治理的源头,即重点污染企业对于太湖生态环境的破坏。”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黄征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通过建立有效的市场机制,形成市场自身对企业发展的有效调控,对于太湖流域的环境治理而言有着积极意义,这样的试点,对于全国其他受环境污染困扰的地区,同样有借鉴意义。”

  据了解,试点内容主要包括完善排污权定价机制、建立排污权一级市场、建立排污权交易平台、加强排污权交易市场监管等四项主要内容。

  根据试点要求,在2008年—2010年,太湖流域治理将逐步建成排污权动态数字交易平台,形成太湖流域主要水污染物排污权交易市场。江苏已初步建设完善了主要水污染物排放权有偿取得的管理体系,制定了排污权定价、申购、排污费核定、收费缴交、排污许可证管理、监测比对等一系列政策制度;并阶段性完成了主要水污染物排放权有偿取得和交易平台建设任务。

  此外,排污指标申购核定系统和排污量核定系统也已开发完成并投入使用,排污权交易系统正抓紧研究开发中。

  “尽早建立起这样的排污权交易平台,需要制度与技术两个层面共同努力,以达到建立最终覆盖全国的交易平台。”黄征学说。

  政策引导加市场调节

  “造纸、纺织、石油化工企业高度密集分布在太湖流域,这些企业所排放的废水汇入太湖,最终造成太湖水质极度恶化。”黄征学说,长此以往,不仅牺牲了环境,对当地经济发展也是很大的制约。

  如何解决困扰太湖流域的水污染治理问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遏制污染源头,应政策引导,通过市场手段对太湖流域产业布局结构进行调整。

  “太湖流域环境污染治理,需在保护环境与发展经济二者间找到好的契合点,这非常重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部研究员刘云中对本报记者说,治理同时不能放弃发展经济,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布局,将现有重污染企业迁出该流域,引入生态绿色产业,同时通过市场手段进行调节,可以有效对该地区的产业结构布局予以优化,对太湖污染形成有效治理,最终让经济与环境得到和谐发展。

  “这需要长期坚持。”刘云中说。

(责任编辑:李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