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次会议 > 上合会议消息

上合组织合作深入 打击“三股势力”成效显著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6月10日03:08

  上合组织成员合作进一步深入

  上海合作组织(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次会议日前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据了解,在此次塔什干峰会上,各国领导人将重点围绕打击本地区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三股势力”、维护安全稳定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今年4月初,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机构理事会在塔什干举行会议,决定定期举行各成员国主管机关打击“三股势力”情报交流会,成立协作打击大型国际恐怖组织违法活动专家组。目前,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加强大型国际活动安保、联合举行反恐演习等方面的合作进展顺利。

  虽然在成员国共同努力下,上合组织打击“三股势力”的合作取得显著成效,地区安全总体得以维护,但必须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需要进一步加大对“三股势力”的打击力度,将安全合作引向深入。

  上合组织秘书长伊马纳利耶夫近日表示,“上合组织自成立以来,在保障地区安全方面已经发挥并将继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为此,上合组织将在打击恐怖主义、毒品犯罪等方面与联合国以及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欧亚经济共同体、欧盟和东盟等开展合作。

  在经济合作方面将进一步深化合作,推动本地区尽快彻底摆脱国际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并以自身发展为世界经济全面复苏作出贡献,是上合组织成员国加强和扩大经济合作,推动地区发展的重要方向。

  俄联邦总统上海合作组织事务特别代表、上合组织俄方国家协调员列昂尼德·莫伊谢耶夫表示,在中亚运输走廊、通信网络建设等经济合作领域,上合组织“大有可为”。为推动经济合作,成员国制定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和实施计划,着力推进贸易与投资便利化和开展经济技术合作,争取到2020年实现商品、服务、资金和技术自由流动。

  此外,在此次峰会上,《上海合作组织接收新成员条例》有望提交会议批准。伊马纳利耶夫认为,《条例》将为上合组织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同时还需继续开展大量工作,进一步制定和细化相关法律规定,不断完善扩员的法律基础。

  伊马纳利耶夫强调:“新成员的加入应有助于上合组织的巩固,有助于加强在安全、稳定、发展、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合作。”

  莫伊谢耶夫说,近几年来上合组织与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的联系在拓宽。观察员国参与了上合组织的一系列定期会晤,从去年开始还可以参加地区反恐机构的活动。不久前上合组织签署了给予白俄罗斯、斯里兰卡对话伙伴地位的备忘录。未来上合组织与这些新伙伴的工作机制将进一步完善。

  (记者王月金综合新华社报道)

(责任编辑:李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