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安理会通过制裁伊朗决议 40家实体进入制裁名单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6月10日01:40
  据新华社电 联合国安理会9日就伊朗核问题通过决议,决定对伊朗实行自2006年以来的第四轮制裁。此前,伊朗总统警告,对伊朗实施新一轮制裁危及核谈判前景。

  40家实体入名单

  此前美联社报道,决议草案附录将伊斯法罕核中心原子能组织负责人贾瓦德·拉希奇和40家伊朗实体列入制裁名单。

  制裁一旦生效,拉希奇无法进入他国,海外资产将遭冻结。

  遭制裁实体中,15家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有关联,22家涉及从事核或弹道导弹活动,3家与船舶运输业相关。

  一些西方外交官告诉路透社记者说,制裁名单在投票开始前也许还将小幅修改。

  “最严厉”的一次

  法新社援引决议草案内容报道,制裁措施包括禁止向伊朗出售坦克、战机、大口径火炮等重型武器;禁止向伊朗转让弹道导弹技术;禁止与伊朗就铀矿开采和铀浓缩等敏感活动展开合作;检查可疑船只。

  制裁措施还针对涉嫌违反核不扩散政策的伊朗金融机构。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说,这将是伊朗所受制裁中“最严厉”的一次。

  美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与英国国防大臣利亚姆·福克斯会谈后发出威胁,美国和西方盟国准备采取比决议更严厉制裁。

  “这份决议将为单个国家提供法律平台,使他们可以采取远超过决议本身的进一步行动。这是决议众多优点之一,”盖茨说,“我相信,一些国家将相当迅速地采取行动。”

  普京愿会内贾德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苏珊·赖斯称,美国仍奉行谈判和制裁并举的“双轨制”策略。

  不过,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警告,谈判和制裁只能选其一。

  他说:“如果美国和其盟友认为,他们能够一面通过反对伊朗的决议,一面与伊朗展开谈判,那就错了。”

  “任何人如果以强硬方式同伊朗对话,那么伊朗将以同样方式回应。”

  伊朗上个月同意将大约1200公斤低纯度浓缩铀运往土耳其,换取国际社会提供的核燃料。

  艾哈迈迪-内贾德说,希望西方国家抓住这次机会,因为它将“不会重现”。

  艾哈迈迪-内贾德8日在土耳其参加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俄罗斯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也出席了这次会议。普京说,如果艾哈迈迪-内贾德认为有必要,他愿意两人会面。普京认为,制裁措施应适度,“不应该给伊朗和平利用核能带来障碍”。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