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上接A1版,发展工业地产 节约集约用地)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6月10日04:36
  “如果说传统的跑马占地是"饱和轰炸",那么新区人创造践行的工业地产模式就是"精确制导"”。新区负责人说:“工业地产恰恰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目前,为实现产业项目快速入区和节约集约用地的双赢,新区采取“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方式,围绕光电信息、文化创意、农产品精深加工等主导产业,规划了总建筑面积500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和研发楼宇。已引进北京联东工业园、香港明和产业园、中小企业创业园、国际科技合作园等标准化厂房项目12个,计划总投资达85亿元;且每个园区都实现了统一基础配套、物业管理、配套服务。截至目前,标准化厂房已引进德信科技、科奇电子等科技创新型企业387家,拉动企业投资40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95亿元,单位土地投入产出效益提高30%,解决就业近1.5万人。

  当天搬厂当天生产,买厂房还能“分期付款”,入驻蒲河新城的科奇电子自从用上了标准化厂房,经营规模迅速扩大。从实际操作看,新区如此的特色产业定位倒逼了特色招商机制,特色招商又加快了特色产业集聚。而另一个看得见的效应是,集约发展降低了开发成本,新区节约下来的成本又更多地投向了民生,让百姓共享发展成果。

  以集约发展提升竞争力,沈北新区四年来着力推进产业集聚、企业集群、资源集约利用,进一步提高投入产出率、劳动生产率、资源能源利用率。这是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点所在,也是实现经济转型、提升竞争力的现实路径。“只有强化"寸土寸金"的集约发展意识,才能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只有实行集约发展,努力提高投入的产出率、科技的贡献率,才能增强企业、产业以及区域的竞争力。”沈北新区坚持政府“看得见的手”与市场“看不见的手”相结合,坚定不移调结构抓创新促转型,以节约集约用地模式闯出发展新路。

  本报记者 马驰 傅淞岩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