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政协委员建议今后车主应持停车证上牌(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10日04:36

  去年11月10日,杨闸新天地小区内,居民们排队办理地上停车位手续。本报资料图片 王嘉宁 摄

  买车上牌

  委员调研 四原因推高机动车拥有量

  报告写明,截至今年2月底,北京机动车保有量达413.2万辆,其中私人小汽车329.1万辆。北京机动车拥有量高速上涨,源于以下四大原因:购车门槛低;小汽车使用成本低,停车费整体标准低;市民绿色出行意识低;替代出行方式的服务水平低,轨道交通线网密度低、运能运力不足、换乘不便,地面公交运行速度慢、服务水平低,步行自行车出行环境不断恶化。

  报告提出5项建议:总量调控,设定汽车年增长量的控制指标;提高购置税,加大首次购车成本;加强汽车上牌管理,严格实施按车位证上牌管理的办法;提高停车收费标准,实行差别化收费政策;通过收取拥堵费、排污费、环境税等手段,提高机动车使用成本。

  专家解读 “一车一位”难控制机动车数量上涨

  对于上述问题,昨日,市发改委、市交通委、市交管局等部门暂未回应。

  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教授史其信表示,缓解拥堵,最稳妥的办法还是完善公共交通体系。

  他说,此前在京买车上牌,曾有“门槛”———停车泊位费证制度。为控制机动车增长速度,政府规定,城八区新车上牌时,车主必须出示停车泊位证明。

  他认为,“按车位上牌”跟停车泊位费证制度,性质相同,“实质内容是一样的,老调重弹”,并存在合理性、合法性问题,“《道交法》没有规定,新车上牌前必须有车位;北京现有的停车资源,满足400多万辆车的停车需求,尤其是合法停车需求,已有困难,如果要求新车上牌前必须有车位,很多人将无法买车。最重要的是,此前经验已经证明,对控制机动车上涨没有效果。本报记者 王姝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