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为平安世博筑起安全滤网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6月10日07:10
  本报记者 刘建 本报实习生 高原

  转眼间,上海世博会开幕已经一个多月。伴随着入夏的脚步,世博旅游也逐渐升温。世博园区的流光溢彩,浦江夜空的熠熠生辉,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上海。作为世博安保的前沿阵地,各个进沪道口检查站面临的挑战与日俱增。从4月15日上海警方正式启动进沪车辆安检以来,各道口根据上海市委提出的世博会安全保卫工作总体目标,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全力开展安全工作,为“平安世博”筑起了进沪道口的一道道安全滤网。

  沪昆高速检查站:高科技辅助人性化执法

  横贯整个松江的沪昆高速公路一头接壤浙江嘉善,另一头直接通入上海市区,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沪昆高速检查站每天都要迎来大批进出沪车辆。特别是世博期间,平均每天经由沪昆高速检查站入沪的汽车可达18000辆,高峰时期甚至超过4万辆。要全面检查入沪车辆,道路拥堵似乎难以避免。但是秉承以人为本的执法理念,并辅助高科技手段,沪昆高速检查站成功将候检的车队缩短至50米以内,在非高峰时段甚至不需排队。

  记者在走访时发现,在距离检查站数百米远的地方,就可以看见醒目的地面标志和指示标志,很多驾驶员还没到道口便已根据指示准备好了身份证等相关证件。而在检查站内,记者还发现了许多便民点,饮水机、急救箱、上海地图……各种便民物品一应俱全,有效缓解了过往游客安检时的烦躁心情。此外,沪昆高速检查站还配备了“移动警务查询系统”,旅客在完成安检后,只需将身份证在读卡器上轻轻一刷,电脑就可显示相关身份信息,平均每人耗时不到15秒。沪昆高速检查站的人性化执法体现着平和、理性、宽容的世博理念。

  自4月15日至今,始终坚持人性化执法的沪昆高速检查站取得了辉煌战绩,共抓获网上追逃的犯罪嫌疑人9人;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7人,其中刑事拘留2人,行政拘留5人;查获管制刀具124把,淫秽物品236件。

  高家港陆路道口检查点:“三个到位”确保世博安全

  上海市青浦区同时与江苏、浙江两省接壤,全区小道纵横、河网密布,进沪的无名陆路道口有16个之多,其中练塘镇的两处道口是上海以西各省市车辆、人员入沪的主要通道。为确保世博会期间道口安检查控工作万无一失,练塘镇从社区安保大队及民兵应急分队中抽调多名骨干,经专业教官培训后,分派到高家港及南章两处道口,确保世博安全。

  6月2日,记者来到练塘镇高家港陆路道口检查点,正巧看到一辆小轿车驶来,未等司机下车,执勤人员就已来到车前例行检查,整个安检过程不过三四分钟。皮肤晒得黝黑的社保队员陈小弟向记者介绍说,“4月初,这里过往的车辆中销赃车等各种"黑车"还很多,但是近期由于做到了"宣传到位、执勤到位、安保到位"这"三个到位",违法车辆已经基本没有了。”

  淀山湖支流河口水上检查点:工作簿记录平安世博

  放眼整个淀山湖,绿树环绕、碧波万顷。淀山湖支流河口水上检查点就位于美丽的淀山湖东口。每天,执勤人员都会登上“沪海巡95号”海巡艇在淀山湖上例行巡逻,但是他们却无暇顾及身边的美景,是否有可疑船只经过才是他们最关心的。

  为控制从淀山湖西北支流河口进入上海的船只,确保道口管控没有漏洞,上海淀峰海事所增设世博安保辅助检查点———淀山湖支流河口水上检查点。该检查点采用四班二运转24小时值班安检制,每班配3名海事人员、2名船员、1名民警、1名民兵,平均日检船只20至30艘。通过“海事船舶管理系统”和与淀山湖对面的江苏检查站的联动,淀山湖支流河口水上检查点有效管控了8个支流河口的船舶。自4月10日至今,该检查点共查处各种违法违规事件200余起。

  在淀峰海事所的办公桌上,记者看到了一本厚厚的《海事工作记录簿》,翻开一看,只见上面记录着每天船舶检查的情况。一天天看过来,记者发现关于问题船舶的记录越来越少。4月10日,经由该检查点的21艘船中有14艘存在无证驾驶、超载等各种问题。而进入5月以来,问题船舶数量就已经下降到平均每天不到2艘。“经过我们的严格执法,不法分子已经不敢从我们这个道口进入上海了。”淀峰海事所周伟文说道。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