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国多地现地陷现象 专家称与地震关系不大(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6月10日08:11
全国出现地陷区域示意图 张译红 制图

  专家:非震区地陷与地震关系不大 不必恐慌

  专家称近期地陷多与地质条件、降雨有关 长三角发生概率较低

  早报记者 陈良飞 鲁勋

  继5月31日危地马拉城街头出现一个约61米深的巨坑后,6月份以来,我国浙江衢州高速公路、广西来宾市等地也出现“天坑”,令很多人感到“不安”。近日,网上甚至流传一幅据此绘制的国内“天坑”走向图,并称此为“地震宏观前兆”,再度引发网友热议。

  昨天,工程地质专家、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伍法权就此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地陷在近一段时间相对集中出现,主要与当地地质条件有关,也与降雨季节有一定关系。“远离震区的地方出现塌陷,和地震关联不大。”

  地陷并非今年才出现

  据中国地质环境信息网消息,截至昨日20点,6月份以来,中国地质调查局已经发布了四次全国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其中广西、湖南、江西、贵州、浙江、四川、重庆等南方省份为“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大”区域。中国地质调查局还特别提醒“请当地注意防范降雨引发的地质灾害”。近日广西、四川、浙江等地屡现“天坑”的情况与地质灾害的预警区域相符。

  至于地陷的原因,伍法权认为主要是和地质条件有关,一种情况是岩溶塌陷,南方地区石灰岩分布较广,像广西、贵州、湖南这些地方,容易发生岩溶塌陷;另外一种情况,在城市里出现的塌陷,比如下水道渗漏,掏空了地下的土造成塌陷,这种规模相对较小;第三种情况就是地下采矿、开挖,也会造成塌陷。

  伍法权表示,地陷现象并非今年才出现,往年也有发生,但因为大家关注较多,将各地发生的地陷现象集中到一起就显得特别突出。

  地陷与地震关联不大

  对于地震诱发地面塌陷的可能性,伍法权表示,如果某个地方具备了塌陷的地质条件,地震也可能会加速塌陷的发生;若震区本来就有巨大的地裂缝,降雨等因素也可能加速裂缝带的地面塌陷。“但是,远离震区的地方出现塌陷,和地震的关联就不大了。”伍法权说。

  “地震倒是会形成‘天坑’,但‘天坑’不会是地震前兆。”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周会群也表示,从地质地貌来看,长三角形成“天坑”的概率相对西南地区较低,而且这并不是罕见的自然形象,大家不必恐慌。

  至于地陷是否预示着所谓“2012年大灾难”,伍法权表示这没有科学根据,不足为信。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