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将开展第六次人口普查 将据房子入户调查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10日08:18
  人民网北京6月9日电 (记者叶晓楠)国务院决定今年开展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在今天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统计局巡视员、北京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顾兖州,北京市统计局人口与就业统计处处长、北京市人口普查办公室普查组组长庞江倩通报了北京市开展普查的情况。

  据悉,此次普查今年11月1日零时正式启动,2012年6月结束。

  境外人员首次纳入普查范围

  顾兖州说,本次普查首次将我国境内的境外人员作为普查对象,长期居住在中国境内的境外人员将纳入普查范围内。他表示,将长期居住在境内的境外人员纳入普查对象是国际惯例,也是联合国的建议,将为联合国了解各国人员之间流动的情况提供依据。

  顾兖州说,本次人口普查的对象是在中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中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中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这里的“境内”指的是海关关境以内,不包括港澳台地区。根据这一规定,凡普查标准时点在中国境内的自然人,无论是大陆常住人口、港澳台侨人员还是外国人,原则上都属于人口普查对象;在中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包括驻外使领馆人员、出国留学人员、外派劳务人员等,也属于人口普查对象;已经在境外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属于人口普查对象;来华出差、旅游等在中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也不包括在人口普查范围内。

  庞江倩说,境外人员普查内容将少于境内人员,登记信息包括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来华目的、居住时间、身份、国籍、受教育程度等。港澳台人口还要再填3项内容,包括回港澳台的时间还有职业状况等。

  将根据普查加固辖域内房屋

  顾兖州介绍,这次参与的普查员大体抽调和选聘10万人,划分普查区6600多个,划分普查小区8万多个,核查建筑物280万栋到300万栋,作为未来进行抗震加固的依据。

  顾兖州介绍,人口普查就是“画地图、查房子、数人头”。画地图的工作已经完成,目前各区县普查办正在查房子,北京市所有的建筑物都要数清楚。最后一项就是根据房子入户调查。

  与以往人口普查不太相同的是,今年人口普查之前,将先查清北京280万到300万栋房屋的详细情况,包括房屋的建造年代,建筑结构是钢混、钢架还是砖木的。普查结果将报市住建委,住建委依据这些指标为房屋定级,然后根据相关级别,分批进行抗震加固。

  顾兖州说,普查经费按规定由中央和地方负担。中央经费要补助北京市人口普查经费一部分,主要是在数据处理设备上的费用,还包括普查员的普查手册、宣传手册。地方负担的是大头,总预算是2.9亿元,平均下来大约普查一个人10多元,北京市为什么要比其他省份高一点,主要是人员的聘用费用高,经费一半以上用于人员的聘用费和补贴费。

  允许京籍超生人口落户

  本次普查中,包括京籍超生人口,以及手持3种证件应落户口的人允许落户。

  顾兖州介绍,按照工作部署,今年八、九月份开展户口整顿,要摸清几种人,首先要摸清人户分离人口,就是在户籍地摸清多少有户籍人口,在居住地要摸清有多少居住人口。同时,还要涉及一些户口政策,比如说应销未销的要销,应落未落的户口要落。包括京籍超生人口,手持劳改释放证、复员转业证、迁移证等3种证件的都应该落户。此外,应销未销的应该整顿,一些居民家庭,人口已经死亡但是没有销户。这次应该做到应销必须销,应落必须要落,以搞准人口数。

  顾兖州说,但居民也不必担心,普查员将为居民提供的个人信息保密,如超生信息不得提供给计生部门作为处罚依据。居民应借人口普查的机会,主动到派出所更正户口簿上不准确的信息。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