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世博周刊》中文版官方网站

在意大利馆品味生活

来源:《世博周刊》
2010年06月10日09:40


 

  在意大利馆品味生活

  意大利人一出生就生活在历史与艺术的空气中,他们非常知道什么是美。所以,意大利也希望把这种沉浸在历史中的美感带给每一个参观意大利馆的人。

  文 本刊记者 何流 发自上海

  走在上海的弄堂里,蒋保罗·英布里(Giampaolo Imbrighi)发现这里的感觉跟意大利很相似,狭长的街道串起热烈的生活和厚重的历史。他想起意大利人称孩子们常玩的游戏棒为“Shanghai Game”(上海游戏),他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将意大利传统城市布局的精神、形式和中国文化结合起来,并重新进行诠释”的创意,于是就有了上海世博园里的意大利馆。

  整个场馆被分隔成大小不等的不规则模块,模块之间的架空桥不仅增加了馆内的采光,也增强了场馆的立体感。这样的结构易于拆卸和重新组装,是设计师考虑到意大利馆是世博会临时建筑的有意安排。俯瞰整个意大利馆,好像一个包装好的礼盒,灰色的外墙稳重而不失典雅。

  沉浸在历史的美感中

  意大利馆是世博会所有场馆中内部展示最丰富的场馆之一,馆长厄内斯多·米拉利亚说,上海世博会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也是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的世博会,因此,意大利希望展示一个“最综合性的形象,让中国人民对意大利了解得越多越好”。

  建筑、时尚、文艺复兴的艺术和歌剧,意大利馆几乎把半个意大利都搬到了这里。虽然这些都是人们早已熟知的意大利经典,但意大利人认为再次强化人们对这些经典的理解,世博会是个不错的机会。因此,在意大利馆内,有很多向经典致敬的作品。

  一层大厅装饰壁上的12个真人大小模特,身穿Roccobarocco、Versace等意大利顶级品牌的服装,是向意大利超现实主义画家Giogio de Chirico致敬的作品。曾在电影《罗马假日》里出现的经典韦士柏摩托车停在法拉利新款混合动力车旁边。

  手工作坊内,意大利顶级家具品牌Poltrona Frau的3名工匠正在制作牛皮沙发。市场运营总监Sandro Rogani告诉记者,1912年创立的Poltrona Frau对品质的追求精益求精,制造一个沙发需要36个小时的时间,对他们来说沙发“不是物品”,需要“用眼和心”去制作。

  然而,奢侈品不是意大利馆的定位,艺术才是意大利人引以为豪的资本。

  18世纪初,乔凡尼·安东尼奥·卡纳莱托在威尼斯的大运河边,一遍一遍地画着面前的里亚托桥,尽管故乡威尼斯的风景他已经画了无数次,但是斑驳的墙面、褪色的砖瓦和海上变化万千的光影总让他深深着迷。300多年后,来自香港的Anny在上海看到了当年的里亚托桥,“它仿佛散发出太阳般的光芒”。在意大利馆内与《里亚托桥》并列的,是卡纳莱托的另一幅油画《威尼斯圣马可广场、总督府和图书馆》。

  启蒙运动时期,罗马、那不勒斯、佛罗伦萨曾是全世界旅行者、艺术家心中的“Grand Tour”(伟大旅程)。今天,这些精美的城市与当年的旅行者看到的一样,保存完好。按照厄内斯多·米拉利亚的说法,“意大利人一出生就生活在历史与艺术的空气中,他们非常知道什么是美”。意大利也希望把这种沉浸在历史中的美感带给每一个参观意大利馆的人。

  入口处的面墙仿造奥林匹克剧院而建。位于维琴察的奥林匹克剧院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封闭式剧院,由安德烈亚·帕拉第奥设计,1585年完工。自动扶梯上方矗立着按1:5的比例缩小的佛罗伦萨大教堂穹顶,15世纪由布鲁内莱斯基设计的这座教堂代表了文艺复兴的开始,而穹顶上就是那幅著名的画作《最后的审判》。

  意大利馆设计灵感来自上海的传统游戏“游戏棒”,由20个不规则、可自由组装的功能模块组合而成,代表意大利20个大区CFP 供图

  墙面上的管弦乐队采用了真实的乐器,下方的屏幕上播放着来自米兰的斯卡拉乐团的演出录像CFP 供图

  意大利馆中这辆绿色法拉利HY-KERS vettura laboratorio是混合动力实验车型,可以减少35%的二氧化碳排放

  摄影/王颂

  意大利的生活模式

  除了建筑和绘画,意大利人对于生活也有独特的感受。在一层的“意大利品味”展区,一棵橄榄树从地板上破土而出,上面的天花板上垂下金色的麦穗,四周的玻璃柜内是各种形状的意大利面和各式的葡萄酒,墙上的视频不断播放着从面粉做成意面的全过程。被誉为“古典歌剧之乡”的意大利还打算将他们的传统歌剧移师世博会。在拥抱历史的同时,意大利人没有忘记用高科技改善他们的生活。场馆采用了透明水泥材料,从而减少了对室内采光的需求,日光照射进场馆产生的半透明效果亦增加了整个场馆的美感。集成在场馆玻璃上的光电装置把太阳能转化成电能,为供电系统提供了能源。馆内地面的抗菌陶瓷有抗真菌和抗微生物性能,可减少70%的污染源。

  Vibram展出的五趾鞋纤薄柔韧的鞋底依照人体足部的形状设计,完全符合人体力学,被《时代周刊》提名为2007年度最佳发明,还有价值10万欧元的零排放居室,会清扫街道、收集垃圾的机器人……厄内斯多·米拉利亚说:“意大利希望提供一种生活模式,在保持传统的同时,向未来不断发展。”

  事实上,解读意大利的关键还在于理解她文化的多样性。意大利1861年成立王国,1870年实现统一。在古罗马帝国终结到意大利统一的1000多年间,意大利一直处于多个邦国分裂的状态,从而形成了意大利的独特的多元文化,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的历史文化和特色风情。

  因此,想要给意大利的特点下一个笼统的定义几乎不可能,意大利馆于是在2层特辟一个展区,供12个大区轮流展出,每个大区展示2个星期。展览的目的不仅在于向世界展示其举世闻名的传统遗产,重点是显示他们将现代与传统结合的能力以及全球竞争力。

  很少有人知道,在阿布鲁佐大区临近安圭拉的地方,有世界上最顶尖的核物理实验室,该实验室有世界上最大的粒子加速器,还聘请了很多来自中国的研究人员。环境优美的历史名城普利亚大区则拥有最先进的纳米材料技术。坎帕尼亚大区不仅是久负盛名的庞贝古城的所在地,还是欧洲航空航天技术最领先的地区之一。

  馆内美食

  意大利馆内有两家意式餐厅,一家是来自罗马的Caravaggio Restaurant,它的主厨告诉记者,餐厅内的员工全部来自意大利。Caravaggio的人均用餐价钱在250元左右,一般是前菜90元一款,主食120元一款。旁边的一家叫Giotto Bar Gastronomia,提供98元、138元和168元等3类套餐以及小食。两家餐厅的用餐环境都很好,一般不会出现排队的情况。

  意大利饮食以芬芳浓郁、原汁原味闻名,世博会将展示意大利菜健康自然的潮流

  新华社 供图

  参观者们可在意大利馆内的制作工艺实验室现场观摩手工工艺大师的制鞋流程,见证一双舒适美观、手工制作的鞋子是如何诞生的

  新华社 供图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