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世博周刊》中文版官方网站

太平洋联合馆三大看点 一桅帆舟来世博

来源:《世博周刊》
2010年06月10日09:42

  太平洋联合馆三大看点

  一桅帆舟来世博

  曾经,南太平洋岛国的居民喜欢驾着独木舟,在最大的海洋里四处遨游。现在,热情的南太平洋岛国的人们把他们的“独木舟”也开进了上海世博会。

  文 本刊记者 何晶 发自上海

  一个海蓝色大方块、上面绘着许多热带鱼,这就是颇具海洋风情的太平洋联合馆了。它坐落在世博中心的北面、正对着大洋洲广场。一走进那悬挂着许多写着国家名字的蓝色布条的入口,迎面扑向你的是浓郁的太平洋岛国风情。茫茫大洋中的岛国,曾被称为是与世隔绝的“上帝的净土”,如今它们依然保持着纯净的蓝天碧海、白沙红花。

  馆内由14个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巴布亚新几内亚、帕劳、汤加、密克罗尼西亚、萨摩亚、斐济、库克群岛、基里巴斯、所罗门群岛、图瓦卢、马绍尔群岛、瑙鲁、纽埃,和南太旅游组织、太平洋岛国论坛2个国际组织的环形展台组成。他们如何诠释“太平洋——城市灵感的源泉”这一主题?

  如果你不曾亲身去往南太平洋岛国,真实感受那里的南太风情,那就请随着记者的脚步一起去看看这浓缩着南太精华的太平洋联合馆吧。

  扑面而来的海洋风情

  曾经,南太平洋岛国的居民喜欢驾着独木舟,在最大的海洋里四处遨游。现在,热情的南太平洋岛国的人们把他们的“独木舟”也开进了上海世博会。整个展馆内部依然是以海蓝色作为主色调,16个参展方的展台就是16个编织的“单帆”,形似桅帆高张的木舟。每个展台面积差不多,都用天然木质材料搭建。每个木舟外还饰以不同风格的花纹图案。

  萨摩亚的展台是一座用天然木质材料搭建的圆形小草屋,这是按照萨摩耶人世世代代居住房屋的典型风格复制的,当地人把它叫做“FALES”。圆形小草屋的四周没有任何阻挡,在萨摩亚当地,草屋四周会以草席覆盖,只露出“前脸”,因为萨摩亚全年都是在30℃以上的高温,这样的建筑物利于散热。

  “以肥为美”的汤加王国对于我们来说绝对不陌生。汤加王国的展台入口是形似巨石雕刻的石门,顶部悬挂着巨大的“鲸鱼”作为装饰。这是由于汤加独有的地理位置、水温、水深等主要因素都适合大翅鲸的生活需求,每年夏秋之交,一群群的大翅鲸会由南极北上进行数千海里的跋涉来到这里繁殖生养,因此观鲸也就成为汤加一项独特的旅游活动。

  源自“上帝的净土”的精巧

  稍微看过几个展台就会发现,这里的展品都没有强调任何高科技,它展示的主要是南太岛国热情和奔放的风土人情。展品主要是当地的特产和手工艺品,展台上的液晶屏里播放的则是描绘岛国风土人情的照片和短片,没有特别设置的故事和情节,也没有大明星助阵,而画面本身就已经美不胜收:不带一点杂质的蓝色天空、水晶般澈蓝的海水和身着色彩绚烂的服装载歌载舞的当地人民,抑或仅仅是他们单纯的大笑就已足够动人。

  展馆内展示的手工艺品大都以草编和木刻为主,都有着南太平洋岛国浓郁的风情烙印,但是细细品味,你会发现每个岛国的手工艺品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

  用草条编制的扇子是展台内出现得最多的展示品。在图瓦卢的展台内,扇子主要有两种风格:一种是用原色和彩色草条交杂地编制形成独特的图案;另外一种扇子则更为绚丽,中间用彩色草条编织了绚丽的圆形图案,外围再用彩色的羽毛点缀了一圈,想必用这样的扇子扇出来的风都带着太平洋的味道。汤加王国展示的扇子是可爱的桃心型,桃心上印着汤加风格的花朵图案,周围点缀着藤须。斐济的展台上也展示了他们特色的扇子,更趋于小巧,且是五边形的,用几个小扇子一组一组地拼成图案。扇子上的图案与他们展出的民族服装上的花纹和色调异曲同工。

  两名游客走过太平洋联合馆

  图瓦努展台内展示的民族手工艺品

  图瓦努展台内展示的民族手工艺品摄影/何晶

  新华网 供图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