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菅直人曾在南京“补历史” 称表示深刻忏悔(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0日10:46

  “尽管这一切是在我和我的同事出生以前发生的,但是,我作为日本人还是要向中国人民表示深刻的忏悔”——菅直人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2010年6月8日,菅直人正式被任命为日本新首相。在就职演说和记者招待会上,他尚未对中日关系进行具体表态。外界也十分关注他对中国的外交政策。笔者则回忆起了几年前,曾经陪同时任日本民主党干事长菅直人参观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时的情景。

  2002年5月5日,菅直人成为继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树、前首相村山富市等人之后,又一位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的日本政治家。2002年4月21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引起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人民的强烈愤慨。这也使菅直人这次参观更具象征意义。

  前往南京前,菅直人参加了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举行的“建立面向未来的中日关系”研讨会,会上,他明确指出,在展望21世纪的中日关系时“是不可能绕过历史问题的”。“首相参拜靖国神社,首先有悖于宪法的政教分离原则。其次靖国神社中还祭祀着甲级战犯,参拜就是否定过去所作的反省和对和平所表示的决心。第三,此举还会招致各邻国的不信任,影响国际社会对日本的信任,损害日本的国家利益。这是我们所不能容忍的。”

  在参观纪念馆过程中,在陈平稳副馆长的引领下,菅直人一行神情凝重地漫步向前,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300000”这一象征性数字的纪念碑前驻足,敬献花圈并低头默哀。菅直人夫妇和随行议员一边听着翻译的介绍,一边沿着石板路缓步向前。菅直人还不时蹲下身来,仔细纪念碑阅读碑体上刻着的中英日三国文字说明。

  展厅的尽头,一张铺着白布的长桌上放着一本打开了的留念册。菅直人提起毛笔在留念册上工工整整地写下了“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八个大字,并且署上了“日本国民主党干事长 菅直人 2002.5.5”。

  应菅直人事先要求,纪念馆还请来了南京大屠杀的受害者李秀英、倪翠萍这两位老妈妈。李秀英指着肩上被日军枪弹击穿的疤痕告诉菅直人,当时施暴的日本士兵在她身上连捅37刀,连她腹中的胎儿也没有放过。

  菅直人对着老人和在场的记者说:“我很早就听说当年的日本军队有过这样的战争罪行。尽管这一切是在我和我的同事出生以前发生的,但是,我作为日本人还是要向中国人民表示深刻的忏悔。我们民主党也反对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我们将努力建立一个取代靖国神社的,悼念各国遇难者的纪念设施。希望两位见证人长寿。”

  历时45分钟的参观结束了。

  8年后,菅直人当选为新的首相。而他当初在在野党时期强烈反对参拜靖国神社的一番话在笔者耳边回响起。但愿这位日本新领导人也能铭记他在南京“补上”的历史一课。

  菅直人的“奇兵”

  6月8日,菅直人新内阁亮相。此前,菅直人还对民主党内的领导层进行了“大换血”。让我们来看看辅佐菅直人的“左膀右臂”。

仙谷由人,内阁官房长官,反小泽旗手


野田佳彦,财务大臣,曾与鸠山争党首

莲舫,行政刷新担当大臣,首位华裔大臣

  仙谷由人,内阁官房长官,反小泽旗手

  64岁。自民主党成立之初即在菅直人领导下担任政策调查会长,后历任代理干事长、影子内阁官房长官等职。为人直言不讳,对民主党前干事长小泽一郎的政治手法持批评态度。

  枝野幸男,民主党干事长,头号辩论家

  46岁。与菅直人关系密切,曾辅佐菅直人成功处理血清感染艾滋病问题,后两次被菅直人任命为民主党政调会长。1996年参与组建民主党。能言善辩,被称为党内头号辩论家。反小泽力量的急先锋。

  野田佳彦,财务大臣,曾与鸠山争党首

  52岁。2002年与鸠山由纪夫争夺民主党党首职位落败,后历任该党国会对策委员长、影子内阁财政大臣等职。2009年9月起任日本财务副大臣。擅长演讲,曾创下连续12小时街头演讲的纪录。柔道2段。

  莲舫,行政刷新担当大臣,首位华裔大臣

  42岁。中日混血,原名谢莲舫,1985年选择保留日本国籍。过杂志封面女郎、新闻主播和演员。2004年7月,成为日首位华裔国会议员。现又成为日本历史上首位华裔大臣。(一娜/整理)(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