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里斯本条约》获批 欧洲一体化翻开新一页 > 欧洲一体化进程消息

欧洲经济彻底解困会不会一帆风顺?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10日09:55
  欧盟27国财政部长8日在卢森堡召开月度例会。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各成员国赤字不得超过其国内生产总值的3%,公共债务不得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60%。这次例会上,各国财长同意各成员国最迟将从2011年起采取紧缩措施,并在2014年将各自的赤字和债务削减至规定范围之内。

  欧盟27国财政部长8日在卢森堡召开月度例会。在这次被媒体普遍定义为“会诊”的财长例会上,各国就高达数千亿欧元的救助基金机制、削减赤字以及加强财政监管、实现经济复苏等问题达成一致,显示了欧盟国家团结应对经济危机的决心。

  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各成员国赤字不得超过其国内生产总值的3%,公共债务不得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60%。但根据欧盟数据,去年和今年,欧盟27个成员国中只有瑞典和爱沙尼亚达标。欧元区债务危机爆发并愈演愈烈,其根源就是各成员国的这两项数据严重超标。

  瑞典财政大臣博格说:“欧洲病了,病根是财政政策出了问题,治病的良药是负责任的财政政策。”自希腊债务危机爆发以来,欧元区国家希腊、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法国已先后宣布削减赤字计划。不属于欧元区的英国也在准备大规模削减赤字。本月7日,财政状况相对较好的德国宣布,将在未来四年内史无前例地大规模削减高达860亿欧元的财政赤字。作为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一直是严肃财政纪律的主要推动者。

  这次例会上,各国财长同意各成员国最迟将从2011年起采取紧缩措施,并在2014年将各自的赤字和债务削减至规定范围之内。就财政监管,由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牵头的经济治理特别工作组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各成员国政府在每年春天向欧盟委员会和欧盟理事会提交下年度财政预算,由欧盟及全体成员国共同对各国的经济增长、通胀水平、财政收支进行总体把关;二是把处罚时间提前,在成员国出现违反赤字规定的倾向之时就进行警告和处罚;三是加强对各国债务水平的监管;四是要求各成员国的统计局必须独立,统计数据不受各国政治力量影响。

  “互助自救”和筹措数千亿欧元救助基金来解困,收效能有多大现在还很难下定论。但从应对危机初期时欧洲领导人反应迟缓、直到整个欧元区跌入困境就可以看出,欧盟国家走出主权债务危机、彻底解困恐怕短时间内不易完成。

  首先,数千亿的救助基金只是一个“药引”,因为巨额财政解困毕竟也只是权宜之计。在吸取希腊债务危机的教训之后,各国已深刻认识到,为实现欧盟经济长期稳定,首先必须治理好财政。要想真正挽回市场信心,欧盟国家必须拿出切实行动,巩固财政。大刀阔斧的彻底改革才是“药方”,欧盟在“治标”的同时,更需要的是重新审视传统的银行业、金融业以及保险业等,并进行彻底的“手术”。不过在具体操作上,各成员国之间目前仍存在分歧。当然,改革也绝不是一蹴而就、一帆风顺的。

  其次,欧盟国家必须意识到服“药”的方法是团结一致,共同行动,各行其是的路是绝对走不通的。对于赤字严重的南欧,手要紧一些,过一段勒紧裤腰带的日子;而对于情况较好的北欧,则需要刺激内需,恢复经济的活力和增长。推而广之,全球范围内,赤字国家必须增加储蓄与投资;盈余国家则应刺激消费。作为财政与金融改革的交换条件,赤字国家必须放松对产品、服务和劳动力市场的监管,以增加盈余国家的收入。

  总之,作为“强心剂”的救助基金能否真正发挥效力、欧盟大国间能否彻底消弭分歧、各国在落实各项政策时能否拿出足够诚意、各国能在多大程度上对根深蒂固的以商业银行为核心的欧洲金融体系开刀等等一系列问题都需要时间来检验。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