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日本初步决定由丹羽宇一郎出任下一任驻华大使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0日14:55
丹羽宇一郎

  日本政府7日初步决定由伊藤忠商事前社长、董事顾问丹羽宇一郎出任下一任驻华大使,经过一些任命程序后,预计丹羽将在今年夏天正式出任新任驻华大使。丹羽被称为日本的“财界大佬”,此前,日本驻主要国家的大使职位通常由外务省的退休官僚担任,起用民间人士担任主要国家大使十分罕见,担任驻华大使更是首次,日本经团联会长米仓弘昌惊呼这样的任命是“个别中的个别”。

  日本媒体评价说,这一任命表明日本新首相菅直人在继续将日美关系作为外交轴心的同时,也十分重视同中国等亚洲各国的关系,起用经济界知名人士担任大使,不仅是看重丹羽丰富的国际商务知识和从业经验,而且也在于体现民主党一贯倡导的“以政治为主导”这一主张。

  丹羽现年71岁,出生于名古屋市。在名古屋大学法学部毕业后,1962年进入伊藤忠商事,1968年到1977年赴美国常驻,于1998年出任社长。丹羽上任之始,伊藤忠正面临着沉重的不良资产压力,他最著名的一战就是在1999年对伊藤忠4000亿日元(约合300亿人民币)的不良资产进行清理,经过重整的伊藤忠在第二年就获得了当时历史最高纪录的营业利润,让业界大吃一惊。丹羽此后在2004年出任伊藤忠会长,今年改任顾问。

  丹羽曾担任经济财政咨询会议成员、日本邮政公司外部董事等与政府相关的职务,被称为“财界大佬”。他特别擅长对华业务,曾以粮食、纤维产业为主与中国企业开展过合作,在就任伊藤忠社长期间,还积极致力于对中国企业的投融资,受聘担任北京市长顾问、吉林省经济顾问、江苏省经济顾问等职,国家战略担当大臣仙谷由人称赞他在对华、对美关系方面拥有庞大的信息量和人脉。

  丹羽著作颇多,包括《工作造就人》、《新日本开国论》等,他的文章大胆阐述日本社会未来发展方向,具有一定前瞻性,多部励志、管理类书籍亦曾发行中文版,书中不少激励人奋斗的话,在中国青年中广泛流传。

  背景资料:

  延伸阅读

  综合报道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