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政协:北京人口总量快速膨胀 2020年将破2500万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10日14:20
  人民网北京6月10日电(记者 常红)在9日举行的北京市政协第十一届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北京市政协对编制北京“十二五”规划有关人口与资源协调发展提出建议,遏制人口总量过快增长势头,降低人口增速。“十二五”期末首都常住人口总量应控制在2100万人左右。经预测,2015年北京市常住人口将达到2300万人,人口总量快速膨胀,人口结构问题日益凸现。

  北京市“十一五”规划确定,2008年常住人口总量要控制在1625万人,其中户籍人口控制在1220万人,居住半年以上的流动人口控制在405万人。据通报了解,2009年底北京市实际常住人口已达1972万人,其中户籍人口为1246万人,居住半年以上的流动人口达726万人。统计数据表明,“十一五”前四年年均增长54.3万人,比“十五”期间年均多增近20万人,加速增长态势十分明显。其中流动人口的增长是主要原因,占常住人口增量的70%;户籍迁入是次要原因,占常住人口增量的21.7%。经预测,在举办奥运会和建国60周年大庆采取调控措施的情况下,仍然形成巨大流动人口规模,如果不进一步加大人口规模调控力度,人口势必会按照这种态势增长,2015年北京市常住人口将达到2300万人,2020年将突破2500万人。

  北京市政协建议指出,多措并举遏制人口总量过快增长势头,降低人口增速。考虑到国务院对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所确定的人口目标以及首都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首都的人口规模应在优化结构的背景下尽快实现零增长。“十二五”期间在综合调控措施效果不能立即显现的情况下,年均常住人口增长应控制在20万人左右,“十二五”期末首都常住人口总量应控制在2100万人左右。

  从科学发展的高度,突出人口问题的显著位置。“十二五”期间,应把调控人口规模和优化人口结构的目标纳入市委、市政府对区县党委、政府和各相关部门绩效考核内容,将人口评估环节纳入重大决策和相关政策的制定、出台过程中,建立健全责任制,充分调动发挥各级、各相关部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总结推广“以业管人、以房管人、以证管人”经验,确保年度人口目标和规划人口目标的实现。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