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大阪产大发谢罪文 为孔子学院是文化间谍论道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0日17:27

  中国留学生们在校园内看到的大阪产业大学理事长土桥芳邦签字发布的谢罪文。

  中新网6月10日电 据日本《关西华文时报》报道,6月10日下午,日本《关西华文时报》编辑部不断接到大阪产业大学中国留学生们打来的电话,这些中国留学生向记者反映,在校园内看到了大阪产业大学理事长土桥芳邦签字发布的谢罪文。

  谢罪文的内容为:“大阪产业大学前事务局长重里俊行发表过中国国家汉办附属机构是文化间谍机构的言论,各个方面添了很多麻烦,特此表示歉意,并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孔子学院”是经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进指导小组办公室(简称“汉办”)认可,通过中外合作的方式,由中国和所在国当地大学共同运营的海外连锁学院。2009年4月,大阪产业大学因为资产运营出现问题,迫切需要经营合理化,于是,校方提出希望“孔子学院”搬到该校另一校区。但是,“孔子学院”院方表示为难,指出“需要同上海外国语大学和中国政府协议后才能决定”。

  2010年3月末,大阪产业大学以理事长土桥芳邦的名义,通知“孔子学院”院方:“我们不得已做出废止"孔子学院"的决定”。4月27日,大阪产业大学的教职员工会和大学方面代表召开磋商会议。出席会议的该校事务局长重里俊行发言说,“"孔子学院"虽非中国政府的"硬"侵略,但却可以说是中国扩张主义的"软"着陆”,“应该看到"汉办"是文化间谍机关,我们不应该与其联手合作”等等。

  此番言论随即引起该校中国留学生的强烈不满,6月1日,大阪产业大学要求重里俊行事务局长辞职。

  中国留学生对记者表示:“这件事情,是大阪产业大学前事务局长重里俊行的个人行为,他已经为此付出了代价,学校领导的谢罪态度也很真诚,希望不要因为这件事情影响了大阪产大与中国的友好交流。”(记者渡边和刘岚报道)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