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西北西南地区旱情明显缓解 局部受强降雨侵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0日18:34

  近期云南出现全省性大雨天气过程,大部分地区的旱情得到有效缓解。截止5月25日,云南省大春农作物播种已经完成计划的63.3%。昆明、曲靖、昭通等10个州市播种进度快于去年,曲靖、昭通播种已接近尾声。云南省副省长孔垂柱表示确保在6月6日芒种节令前,全面完成大春播种任务。图为重旱地云南泸西县已完成大部分春耕生产。 中新社发 薛云 摄

  
  中新社北京6月10日电 (记者 赵建华)中国令人头疼的旱情已明显缓解。中国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10日介绍说,5月底以来,西南大部、华北大部、西北东部及新疆南部等地多次出现降水过程,旱情明显缓解。

  据国家防总办公室统计,截至6月10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3774万亩,比多年同期均值偏少75%;814万人、511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比多年同期均值分别偏少8万人、101万头。这是今年以来全国饮水困难人口首次低于多年同期均值。

  其中,云南省近期多次出现降水过程,前期干旱的中部和北部地区也出现较大降水,旱情明显缓解。目前,云南全省耕地受旱面积525万亩,4月上旬受旱高峰时达5080万亩;569万人、315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5月上旬受旱高峰时两者分别高达965万人、624万头。

  目前,中国冬麦主产区的小麦正由南向北进入收割期;北方大部分地区土壤墒情较好,局部地区发生的作物受旱以轻旱为主。但东北地区大部近期持续晴热高温,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超过历史同期纪录,旱情有露头趋势。

  旱灾缓解的同时,中国的一些地区正遭受强降雨侵扰。国家防总办公室8日公布的统计结果显示,今年以来全国累计有21个省份遭受洪涝灾害,农作物受灾1715千公顷,受灾人口2393万人,因灾死亡147人,失踪25人,倒塌房屋13万间,直接经济损失约223亿元。其中,6月6日以来,湖南、江西等南方部分省份遭受了5月份以来第7场暴雨袭击。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