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夫妇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 > 陈水扁夫妇一审被判无期消息

陈水扁四大弊案今二审宣判 自认获保释机会为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1日01:30
  资料图:2009年9月11日下午,涉及公务机要费、龙潭购地、贪污等案,陈水扁、吴淑珍夫妇被台北地方法院一审判处无期徒刑,褫夺公权终身。许多台湾媒体制作小看板,在台北地院内介绍陈水扁等涉案情况。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中新网6月11日电 综合报道:陈水扁家族涉及的公务机要费、南港展览馆、龙潭购地及洗钱案等四大案,台湾高等法院将于11日二审宣判;同时,11日上午11时也将召开陈水扁的延押庭,决定是否让陈水扁交保外出。这将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机密外交款”案被判无罪

  经过将近9个月的审理,陈水扁被控贪污“外交零用金”一案,台北地方法院8日宣判陈水扁无罪,颇令外界讶异。

  当初检方起诉的罪名是“贪污治罪条例”的侵占罪,最高可达无期徒刑,不过法院审理后判决陈水扁不涉及侵占,因此无罪。

  据了解,去年9月22日台湾特侦组起诉“机密外交款”案,指控陈水扁从2000年8月至2006年9月间,先后11次利用“外交出访”机会,将台当局涉外部门每次提供给台当局领导人的10万美元零用金,每次扣留其中3万美元,汇往海外供儿子陈致中留学使用。

  尽管陈水扁在“机密外交款”案中被判无罪,但是号称“世纪大案”的陈水扁家族四大案,究竟陈水扁、吴淑珍是否会被重刑,仍是外界瞩目焦点。

  二审宣判前夕 “海角7亿”汇回1.4亿

  台湾检方特侦组表示,扁家6月8日再从瑞士汇回100万美金到特侦组指定账户。目前扁家总计已汇回美金452万余元,合计约1.4亿多元台币。

  据悉,台湾高院合议庭曾经要求陈水扁之子陈致中需将“海角七亿”汇回台湾,陈水扁才有机会交保;5月21日,瑞士才有扁家第一笔100万美金汇回台湾,27日汇回第二笔100万美金;6月2日汇回两笔共美金152万余元,8日第四笔同样汇回100万美金。

  法界人士指出,合议庭要求扁家汇回“海角七亿”,同时扁家在瑞士威格林银行另有5.7亿台币,扁家在海外的资产远大于台湾名下资金,汇回1.4亿余元台币,只是小数目。

  岛内媒体分析说,合议庭已谕知,若扁家海外款全数汇回,陈水扁交保机率很高,为何扁家汇款进度缓慢,这可能是扁家意图以小钱展现诚意,目的还是想用“海角七亿”抵陈致中之罪,减其刑以换取自由之身,参选大高雄市议员选举,企图重振扁家声威,继续在政坛上呼风唤雨,串联更多党内力量及支持者。

  陈致中大打悲情牌

  陈水扁被控贪污“外交零用金”案一审获判无罪后,陈致中当天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安慰,但他也强调重头戏是扁家四案将于11日宣判,他对扁案二审判决结果不敢期待。

  陈致中称,父亲陈水扁被关559天,奶奶每天以泪洗面。随着二审宣判的日子逼近,奶奶每天都问“阿扁什么时候放出来?”他都不知道怎么回答。连他的女儿陈洁歆也会问“阿公在哪?”他只能跟女儿说“阿公很忙,等阿公忙完了就会找你。”

  此前,他在台北陪同民进党台北市议员参选人扫街拜票时,也不忘去龙山寺上香祈福。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连说三次“希望父亲早日回家团圆”。

  此外,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也呼吁应该基于“人权立场”释放陈水扁,但至于未来是否也会请陈水扁站台?她则表示,“再说吧!”

  陈水扁:自认被放出去的机会为零

  陈水扁自2008年12月30日遭羁押至今,已超过500天。有消息说,合议庭已通知检辩及陈水扁,11日上午开庭,将处理陈水扁是否继续羁押的问题。阿扁的羁押期限到6月23日,如果高院认为宣判后,仍有羁押必要,必须再裁一次延押庭。

  据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在台北看守所给准备角逐台北市议员的江志铭写了一封亲笔信,在信中,陈水扁将自己的牢房称为“鬼地方”。

  不过,阿扁能否走出这个“鬼地方”值得观察。江志铭6月7日前往探视陈水扁后指出,陈水扁对交保外出并不乐观,已做好心理准备。民进党台北市党部主委黄庆林6月4日探视陈水扁后转述,陈水扁自认为二审被放出去的机会等于零,并称这是“政治迫害”。

  此外,一些绿营人士也认为,陈水扁夫妇再获判重罪,事实可能无法改变,扁交保外出的机会也不大。新上任的陈水扁办公室主任陈淞山近日指出,6月11日是一个令人感到沉重的日子,一般预料仍是无期徒刑的重判结果。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