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联合国制裁伊朗 > 10制裁伊朗消息

对伊新制裁被指“雷声大雨点小” 未伤经济命脉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11日02:44
  本报讯 (记者蒋林)联合国安理会9日就伊朗核问题通过第1929号决议,决定对伊朗实行第四轮制裁,被称为近年来安理会对伊朗制裁中最严厉的一次。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郭宪纲认为,新一轮制裁并没有伤及伊朗的经济命脉,实际制裁效果并不大。更重要的是,新决议的通过不会终结围绕伊朗核问题的外交努力,伊朗最终会回到谈判桌上解决问题。

  伊朗的强硬是暂时的

  自2006年以来,安理会已就伊朗核问题通过了6份决议,其中4份涉及制裁措施。综观这4份制裁决议,可以看出一个特点,即制裁力度不断加强,制裁范围和领域也在不断扩大。

  与先前通过的制裁决议相比,第1929号决议的制裁力度显著增强,因为它不仅强化了现有制裁措施,更增加了新的制裁领域,使得制裁更加全面。

  但在郭宪纲看来,本次制裁可谓“雷声大雨点小”,尽管力度明显加大,但制裁针对的仍然是防扩散领域,避免了对伊朗的经济支柱——能源产业、人们的正常生活以及国际经贸关系的不利影响。

  郭宪纲认为,本次制裁虽然实质效果不大,但确实给伊朗带来心理上,特别是“面子”上的压力,因此伊朗的态度很强硬。

  前不久,伊朗与巴西、土耳其签订了核燃料交换协议,在处理核问题上已经做出了让步,但仍然招致联合国更严厉的制裁,这让伊朗在面子上很过意不去。“因此,伊朗针对制裁作出了强硬反应,但这种强硬是暂时的,不可能永远强硬下去。”郭宪纲说。

  伊核问题还得外交解决

  郭宪纲分析说:“今后随着国际形势的发展,伊朗核问题还是会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当然,他也认同,伊朗不可能因为制裁的加重而停止发展核技术,在谈判过程中不会轻易屈服于外界的压力,会为自己争取更多发展核能力的时间和空间。

  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制裁与谈判”并重的双轨战略一直是安理会在解决伊朗核问题过程中所奉行的根本原则。郭宪纲分析,制裁可以看做是把伊朗拉回谈判桌的一种手段。今后,各个国家在执行制裁的力度上虽然有所不同,美国也可能会推动新一轮制裁,但都不会放弃外交层面的解决途径。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