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日本国民新党党魁龟井静香辞去邮政大臣职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1日04:28
  中新网6月11日电 综合“中央社”报道,日本两党联合政府中国民新党的党魁龟井静香以民主党违反合作协议为由,今天凌晨表明辞意,将辞去金融邮政改革大臣一职,但维持联合政府的关系,避开分裂的危机。

  菅直人由鸠山由纪夫接棒继任首相后,和国民新党维持联合政府关系。在新内阁留任大臣的龟井静香今晨在记者会上表示,民主党违反两党合作的协议,因此决定离开内阁,若菅直人要求他找继任者,将推荐党干事长自见庄三郎接任,表示维持联合政府的关系。

  龟井要求民主党信守合作协议的承诺,经由延长本届国会会期2周,使得邮政改革法案能获国会通过,但未被民主党接受,他遂于今天表明坚决的辞意,将成为菅直人8日成立内阁之后首位辞职的大臣。

  民主党昨晚决定,预定16日闭幕的本届通常国会最多只延长1天,可望获得在野党的同意。民主党把这项决定通知国民新党,引起后者强烈不满,龟井因此表明辞意。

  两党维持联盟关系

  国民新党干事长自见庄三郎今天凌晨与民主党干事长枝野幸男举行会谈,自见向枝野表示,因为邮政改革法案的处理,龟井辞去大臣职位的心意已决。

  不过,国民新党已与民主党签署备忘录,同意在今年夏天参议院选举后所召开的临时国会上,提出邮政改革法案,加上国民新党出身的经济产业副大臣松下忠洋、总务政务官长谷川宪正还留任,所以两党仍维持联合执政的关系。

  菅直人今天将在国会发表就任后首次施政演说,下周起开始朝野政党的国会质询,会期150天的本届通常国会将于16日闭幕。民主党的方针是顶多延1天。参议院选举于本月24日公告、7月11日举行投开票,几已成定局。

  民主党不希望国会会期延长,好让参议院选举能尽早举行,原因是刚上台的菅内阁所获支持率超过6成,比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内阁约2成的支持率高出许多,应该趁胜追击,以免夜长梦多。

  但龟井表示,参议院选举日才差没几天就怕选不上的候选人,不需提名这样的人。

  日本参院共有242席,过半数是122席,目前民主党拥有116席,国民新党有6席,国民新党若退出,民主党政府在参院将失去过半势力。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