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金陵大报恩寺地宫考古纪实 > 大报恩寺地宫考古最新消息

南京大报恩寺佛顶骨舍利盛世重光明日举行(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6月11日05:24
推测为供奉感应舍利十颗 推测为供奉佛顶真骨 (图1,2为内藏圣物的金棺银椁)
推测为供奉感应舍利十颗 推测为供奉佛顶真骨 (图1,2为内藏圣物的金棺银椁)

  阿育王塔佛顶骨舍利明“盛世重光”

  两岸三地高僧将在栖霞寺举行供奉法会,栖霞山风景区明天全天闭园

  蔡震

  明天上午,备受关注的南京大报恩寺佛顶骨舍利盛世重光系列活动,将在栖霞寺隆重举行。上午8时,七宝阿育王塔和金棺银椁从朝天宫运往栖霞寺,秘藏千年的“佛顶真骨”和“感应舍利”将迎来“盛世重光”。来自两岸三地的高僧大德将举行“南京大报恩寺佛顶骨舍利盛世重光供奉法会”。之后,“佛顶骨舍利”将在栖霞寺法堂供奉一个月。据悉,明日栖霞山风景名胜区将全天闭园。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金属工艺传承人王殿祥大师根据X光精密仪器探视而特别制作的精美楠木贴金金刚座和橘黄琉璃座,已于近日顺利交接。

  揭秘1

  12.5厘米高金刚座分9层

  走进王殿祥大师工作室,一幅巨大的效果图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彩色挂图上,一个设计极为精细的金色底座旁标注了许多尺寸和数据。看见记者好奇的眼神,王大师介绍说,这是为12日在南京栖霞寺举行的阿育王塔金棺银椁“佛顶真骨”、“感应舍利”盛世重光,而特别设计的金刚莲花须弥座效果图。说完他打开一扇保险柜的门,小心翼翼地捧出一件金光闪闪的艺术品,“4月26日,我接到这项任务,心中既兴奋又担心。兴奋的是能为这一盛事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是一种荣耀,更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遇,担心的是,这不是一般的工艺品,如此重任落在我肩上,你说我能不胆怯吗?”

  已经73岁的王大师,不知有多少获得大奖的作品在他的手中诞生,可是这一次,他真的很紧张。要求一个多月时间内完成两套金刚须弥座,而且必须是“尽善尽美”。“我日夜琢磨,查阅了大量资料,最后南京市博物馆专家和佛教界有关人士,在几十个设计图纸中挑选出这个方案。好在此时,我正在为山东汶山县1994年出土的太子灵踪塔金棺银椁佛牙制作供奉金塔,头脑里全是金棺银椁的影子。”他告诉记者,这件金灿灿的须弥座一共制作了一对,两件一模一样。

  “其实这件金刚座是楠木的。”听他这么一说,记者还真的看不出来。“里面是一整块楠木,外面贴满了南京金箔厂生产的金箔,所以你看不出。”王大师说,这件金刚座高12.5厘米,直径为15厘米,底边呈六边形。别看金刚座并不是很大,可是有9层之多。上面一组是莲花座,由环绕一圈的莲花瓣组成盛开的莲花,束腰下,莲花又翻转而下,成倒影莲花。金刚座底部是类似阿育王塔的底座,底座上有两层镂空雕刻着佛教纹饰,外部还有一圈回廊,底座下方外边则是浅雕的莲花变形纹饰。记者问制作金刚座最难之处在哪里?他回忆,“一是镂空雕刻,细小的纹饰,一不小心就会碰坏。二是镂空纹饰的贴金,工艺要求非常高。大家知道金箔是很薄的,贴不好就会起皱、走样,达不到光滑的程度。这件金刚座涵盖了浮雕、圆雕、透雕等多种工艺,全部是手工制作而成。”

  揭秘2

  橘黄色琉璃座状如莲蓬

  看着眼前精美的金刚座,记者试探地问,佛顶真骨如何供奉?只见王大师又从保险柜中拿出一对像是玻璃一样的艺术品来。他十分神秘地介绍说,这两件玻璃艺术品在佛教中称琉璃。记者仔细观察,发现两件琉璃座外形基本一致,可是内里则有所区别。两件琉璃大小一样,直径9.5厘米,高1.5厘米,不同的是,两件都有一个凹进去的形状,其中一件为不规则型,另一件为花瓶型。佛祖圣物就是供奉在琉璃座上。

  记者看见两件琉璃座都为橘黄色,玲珑剔透。王大师解释说,橘黄色象征着佛光,有安定、祈福之意。那么琉璃座上凹型不规则的形状,是否就是供奉“佛顶真骨”的位置?而“感应舍利十颗”是否就供奉在花瓶形状里?王大师笑而不答。他说,按照史料记载,佛家仪存,佛舍利大都是藏于琉璃瓶中。记者用尺子量了一下,不规则形状长约5.5厘米,最宽处为4.4厘米。琉璃瓶形状,长约8.6厘米,宽约3.6厘米。看见记者期待的目光,王大师赶紧说,他从未看过南京大报恩寺出土金棺银椁实物,也不清楚圣物尺寸的大小。到目前为止,金棺银椁从未开启过,这些形状都是由专家根据精密仪器透测而来。记者还发现两件琉璃座上都有数粒小圆形的浅刻纹饰,向王大师请教后,记者明白了那是莲蓬纹饰,每件琉璃座上都有22颗。

  说起琉璃座的设计制作,王大师如数家珍。“首先设计出图纸,然后用红泥雕刻出造型,再用石膏制作成上下两部分的凹凸模,中间预留出琉璃实型空腔,最后烧制完成。”

  金刚座和琉璃座都已经制作完成,“佛顶真骨”和“感应舍利十颗”将分别供奉在上面,为了保护如此珍贵的圣物,专家们早已准备好了一套方案。在金刚座之外,由上海一家高科技研究所制作了一个边长各为19厘米的正方形玻璃罩,玻璃罩为防弹、防撞击玻璃,里面全部真空,并且恒温恒湿,而玻璃罩安置在一个精美的红木座上。

  繁杂工艺制造金棺银椁

  记者拿出金棺银椁照片向王大师请教,他看后告诉记者,“正巧,为了制造供奉山东汶山县太子灵踪塔出土的佛牙舍利金塔,我正在研究金棺银椁。”说着,他拿出一本画册给记者看,只见画册上的金棺银椁图片文字介绍,这套金棺银椁的制造年代为宋真宗祥符年间,真好与南京阿育王塔制造为同时代。他仔细看了照片后介绍说,其中一套金棺形状如同缩小的棺木,上面全布满了精美纹饰,长方形的侧面,侧錾刻有3幅佛祖故事,棺盖上的纹饰看却不清楚。但遗憾的是,靠近低处的一角,已经出现明显的局部裂痕,也就是说,在地宫中埋藏了千年,金棺被水侵蚀过。王大师告诉记者,金棺的材料可能是金的,如果是银的,可能是贴金,上面的纹饰完全由手工錾刻而成。

  另一张照片是一套银椁,仔细观察,银椁为银鎏金,形状与金棺相似,只是椁盖稍大些。银椁是放置在一个束腰的莲花须弥座上,连接处有类似粘合剂的东西渗出。须弥座上顶头侧面錾刻有4幅浅浮雕佛教纹饰,中间束腰处为镂空雕刻,纹饰十分精美。王大师说,“这两套金棺银椁的制造工艺和七宝阿育王塔基本一样,经过了锤打、贴焊、铆金、漏掉、镂雕、錾刻等繁杂手法于一体,看上去玲珑剔透,精美绝伦,具有极高的工艺考古价值。

  提醒

  栖霞山风景区明日闭园

  明天,南京大报恩寺佛顶骨舍利盛世重光系列活动将在栖霞寺隆重举行。来自两岸三地的高僧大德将举行“南京大报恩寺佛顶骨舍利盛世重光供奉法会”。之后,佛顶骨舍利将在栖霞寺法堂供奉一个月。主办方表示,为了确保南京大报恩寺佛顶骨舍利盛世重光系列活动顺利举行,栖霞山风景名胜区明日将全天闭园。

  记者了解到,明天上午8时,鎏金七宝阿育王塔将和金棺银椁一同运往栖霞寺,沿途将实行一级押运。而栖霞寺景区也已做好了一切安保措施。供奉法堂周边都布满了摄像探头,考虑到栖霞寺木结构较多,南京市消防部门特地准备好了几辆消防车。

  上午9时,金棺银椁经毗卢宝殿至法堂,举行迎请法会,9点30分“佛顶真骨”和“感应舍利”盛世重光。待圣物请出后,南京市博物馆权威考古专家在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等国家级专家亲自指导下,将做详细记录、拍照。随即移至特制的恒温恒湿玻璃罩内。下午,相关部门将召开一个新闻发布会,面对媒体详解整个请出过程。本报记者 蔡震 文/摄 张叶 制图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