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日本国民新党威胁退出执政联盟 民主党处于两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6月11日04:09
  据新华社电 日本“菅直人号”新政权8日出海,旋即遇到第一道暗礁。执政联盟中的国民新党9日威胁,如果不延长本届国会会期、表决通过邮政改革法案,国民新党不排除退出执政联盟可能。

  展开会期之争

  本届国会会期定于本月16日结束。新首相菅直人上台后,民主党支持率大幅上扬。民主党内主流意见认为,应趁热打铁,如期结束国会会期,备战定于7月11日举行的参议院选举。

  但联合政府中的小党派国民新党视邮政改革法案为本党第一要务,坚持要求延长国会会期,从而完成通过这一法案所需各种程序,力争在参议院选举前通过法案,为国民新党选情增加重要筹码。

  担心夜长梦多

  菅直人政权诞生后,民主党支持率骤增至60%以上。一名参议院民主党议员9日告诉《读卖新闻》记者,民主党应该借助菅直人“东风”,如果延长国会会期,夜长梦多,“好不容易起来的势头可能失速”。

  民主党另一顾虑来自新曝光的政治资金丑闻。日本媒体9日报道,菅直人内阁新任国家战略担当大臣荒井聪的政治事务所,存在不当使用经费问题。如果国会延期,在野党势必在国会对这起丑闻穷追猛打,拖累民主党竭力打造的“清廉政治”形象。

  处于两难境地

  国民新党干事长自见庄三郎,9日下午与民主党参议院干事长高崎良充会晤时更是当场发飙,威胁说,如果民主党把邮政改革法案拖到新一届国会,国民新党将不惜退出执政联盟。

  国民新党拥有3名众议员和6名参议员。由于社会民主党已因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退出执政联盟,一旦国民新党退出,民主党在参议院将丧失控制权。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