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韩国再次发射首枚运载火箭“罗老”号 > 10罗老号消息

韩拟发射第3枚罗老号 已花8千亿韩元成本成难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1日09:32
  中新网6月11日电 韩联社11日报道指出,虽然韩国首枚运载火箭“罗老”号第2次发射失败后,韩政府表示将准备进行第3次发射,但昂贵的成本等韩国面临的课题堆积如山。

  据报道,10日,韩国教育科技部长官安秉万在发射失败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我们认为,"罗老"号在第一级火箭燃烧过程中爆炸的。今后将准备发射第3枚"罗老"号火箭。”

  但很多人认为,在发射第3枚的火箭问题上,韩俄之间的成本问题将成为不可回避的重大“变数”。

  报道指出,按原定计划,“罗老”号研发期间为2002年8月至2010年10月,总投入高达5025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7亿元)。若包括高兴罗老宇航中心的建设费用,总投资规模达8千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4亿元)。

  韩国2004年同俄罗斯克鲁尼契夫太空中心签署协定,当时韩国向该公司提供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亿元)。按照该协定,俄罗斯全面负责第一级液体燃料火箭的研发,韩国则自主研发第2级固体燃料火箭,俄罗最多向韩国提供3枚第一级火箭。

  但韩俄于2006年签署的《宇宙技术保护协定》(TSA)则规定,俄罗斯不向韩方转让发射体技术,即使发射当中出现事故,韩国不能干预俄罗斯对事故进行的任何调查。

  报道称,因此,即使韩国与俄罗斯共同调查事故原因,韩方也很难占优势。若调查结果显示,发射失败的原因不在于俄罗斯提供的第1级火箭,俄罗斯也有可能拒绝向韩国提供第3枚火箭。

  当然,若韩国准备发射第3枚火箭,俄罗斯也须投入俄方资金制造新一枚的第1级火箭,提供给韩国。韩国要对此追加投资是理所当然的,但是韩国能否强制要求俄方投资费用,还是未知数。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