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高盛再当被告 被诉发“欺诈财”(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6月11日11:12
  高盛“欺诈门”又添新料。高盛9日被一家澳大利亚公司起诉,被控告其美化推销垃圾债券致客户巨亏。但高盛反驳称,此项诉讼没有法律依据,原告的实际目的是想转嫁损失。

  与此同时,美国证交会也对高盛的另一涉嫌违规产品发起调查,高盛涉嫌在卖出该产品后再对其做空,使得投资者受损而自身获益。

  澳大利亚对冲基金公司BasisC apital旗下一支基金9日起诉高盛,指控其虚报投资产品价值,从而加速了该基金在2007年的倒闭,该公司还寻求高盛支付10亿美元的惩罚性损害赔偿。

  路透社报道,澳大利亚对冲基金BasisY ieldA lphaFund的律师恩里克?路易斯表示,公司正向高盛索赔其在名为“T im berw olf”的债务抵押债券(CD O )产品上所蒙受的5600万美元损失。Basis控告称,高盛的销售和交易人员在明知这种C D O产品市场可能很快崩溃的情况下,还向其兜售。2007年6月,Basis以7800万美元购买了两种面值为1亿美元的该种产品。T im berw olf目前已经是声名狼藉,在近期美国国会一次听证会上引来许多关注。

  高盛向《经济参考报》发出针对此案澄清函称,此案是“Basis企图将其投资损失转嫁到高盛头上”。在进行Tim berw olf交易时,Basis明确申明自己不会依赖高盛,而且这一决策也包含在Basis所签署的协议之中。Basis以其认为有吸引力的市场价位进行投资。这些价位明显低于相关证券的面值,而且与同期购买相同T im berw olf证券的其他投资者支付的价格相当。Basis现在为弥补其损失提出了虚假的指控,声称自己在交易和市场状况等方面受到误导。高盛表示,值得注意的一个重要事实是,高盛也持有大量T im berw olf的敞口并因而损失了数亿美元,“我们认为此项诉讼没有法律依据”。 高盛新增的麻烦不仅来自感到受欺诈的客户,也来自监管当局。不过相比因高盛拖累而损失的公司,美国证交会(SE C )行动显得谨慎很多,SE C对高盛新的涉嫌违规产品开展调查,尚未提起诉讼。

  据《金融时报》10日披露,SEC已经加大了对高盛一宗复杂抵押贷款交易的调查力度。据知情人士表示,最近几周,证交会一直在收集有关高盛发行的总额20亿美元的债务抵押债券(C D O )H udsonM ezzanine的信息。在美国参议院4月份对高盛高管长达11小时的盘问中,这笔交易正是当时的重点。

  对H udsonM ezzanine的调查,是对华尔街银行C D O业务更广泛调查的一部分。知情人士表示,调查还处于初期阶段,还不确定它是否会导致SE C对高盛提出其它诉讼。不过该交易并没有包含在证交会4月份对该行提起的民事欺诈指控中。高盛于2006年末创设并出售了H udson M ezza-nine,其中包含了来自其自身资产负债表的住房抵押贷款证券。

  在参议院调查挖出的一份内部电邮中,一名高盛雇员写道,H udsonM ezzanine的一名潜在投资者“非常聪明,不会购买这种垃圾”。

  内部文件显示,高盛对H udsonM ezzanine进行了“做空”操作,为这笔C D O购买了全值保险。不到18个月过后,美国房市泡沫开始破裂,H udson Mezzanine的信用评级直线下降至垃圾级,导致投资者亏损严重,而高盛却获得了保险赔付。

  法律专家表示,对H udson M ezzanine的调查,可能会集中在高盛是否对投资者进行了充分的披露。在一份营销文件中,高盛表示,它的利益与投资者“一致”,因为它将会购买该C D O的份额。在一份法律免责声明中,高盛也表示,它将针对该证券购买保险,但没有明确说明购买多少。参议员卡尔?莱文是国会负责调查华尔街投行在危机期间行为的小组委会员的主席。在听证会中质询高盛高管时,他曾多次抓住那封雇员邮件中提到的“垃圾”一词大做文章。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