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环保署保住温室气体排放监管权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1日11:20
  新华网华盛顿6月10日电(记者任海军)美国参议院10日以53票反对、47票赞成的结果,否决了一项旨在剥夺美国环境保护署行使温室气体排放监管权的议案。

  经过激烈辩论后,参议院当天否决了这项由阿拉斯加州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莉萨·穆尔科斯基提交的议案。参议院全体共和党人及6名“倒戈”的民主党人投票赞成这项议案。他们认为,应该由国会而不是行政机构制定美国的气候变化政策。投反对票的民主党人则认为,美国应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对外国石油的依赖,破坏这种努力没有意义。投反对票的民主党籍参议员汤姆·尤德尔指出,阻碍环保署监管温室气体排放“是一种将脑袋埋入沙堆、无视事实的行为”。

  美国最高法院于2007年4月在一项裁决中授权环保署根据美国《洁净空气法》监管美国的温室气体排放。穆尔科斯基则认为,环保署试图从国会手中夺走气候政策的控制权“绝对不可接受”。

  美国白宫8日发表声明说,如果上述法案在参议院过关,奥巴马将动用否决权。当天的投票结果出炉后,奥巴马发表声明表示欢迎。奥巴马认为,投票结果再次表明,迫切需要通过一项立法,帮助美国过渡到21世纪的清洁能源经济中。

  美国众议院于去年6月26日以微弱多数通过旨在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美国清洁能源安全法案》,但类似法案在参议院的审议进展非常缓慢。尽管奥巴马政府仍希望通过立法手段解决温室气体排放问题,但也保留通过环保署监管温室气体排放的选项,以提高政府在处理这一问题上的灵活性。目前,在国际气候变化谈判中,美国因在减排问题上无所作为而受到广泛指责。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