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韩国再次发射首枚运载火箭“罗老”号 > 10罗老号消息

罗老号坠毁重挫韩国 专家:急于求成酿恶果(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11日13:28
罗老号发射失败后,韩国沮丧的民众。(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中广网北京6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14分报道,韩国的“罗老号”火箭真可以说是命运多舛,前前后后连续八次推迟发射后,在当地时间昨天下午的5点01分,轰隆一声响,“罗老号”终于再度升空。随后,飞行仅维持到137秒时,画面显示“罗老号”瞬即与地面失去联系,紧接着,人们不愿看到的事情发生了——“罗老号”坠毁了!

  “罗老号”到底是怎么了?下面,我们连线中央台军事观察员梁永春为我们分析“罗老号”再度失手的真正原因:

主持人:我们知道“罗老号”是两级火箭,一级火箭由俄罗斯制造,二级的固态燃料火箭是韩国自己造的。现在,“罗老号”失败的技术责任在韩俄之间又开始打口水仗了。你认为,这个“混血”火箭的失败到底该由谁承担责任?

  梁永春:这枚火箭是罗老号而不是俄罗斯号,韩国人当然应该首先从自己身上多找原因。昨天的事故发生在第一级火箭飞行的末端,所以韩国有舆论认为,事故原因是俄罗斯提供的一级火箭质量不好。

  其实这种指责应该说没有太多的意义,因为首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火箭最终爆炸,需要有数据来证实,靠想当然是不行的;其次,就算是俄罗斯造的第一级火箭有问题,不也是韩国自己请来的吗?

  主持人:我们知道,第一次发射失败的时候,也是在二级部分出现了问题。

  梁永春:对。这次罗老号的发射一直磕磕绊绊、惊险不断。比如在6月7日,火箭进厂进行测试的时候,就发现火箭有问题。6月9日又临时终止了发射,当时是因为发射场系统出现了故障。昨天,火箭刚起飞还一切正常,137秒后突然失去联系。火箭在137秒之后发生了什么异常,什么时间发生的爆炸,现在还都没有精确的数据。

  去年罗老号发射的时候也出现过和地面失去联系的情况,这说明韩国的航天测控系统不健全。火箭、发射场、测控部门三大系统相继出事,说明这个事故不是偶然的,整个韩国航天界都需要反思。

  主持人:也就是说,不单一归结在是一级火箭的问题,还是二级火箭的问题,而是一个综合因素的问题。昨天,罗老号上升到70公里就没动静了,实际上第一次是190公里,第二次发射升空的高度还不如第一次。有分析说,罗老号发射失败也是韩国贪大求急的结果?你怎么看?

  梁永春:确实韩国人太想早点成为航天强国,太想在航天技术上尽快压倒自己的竞争对手了。去年八月罗老号首次发射不太成功,不光是火箭,而是整个航天系统的诸多隐患并没有排除,现在就再次组织了发射,结果违反了科学规律,导致了第二次失败。

[1] [2][1] [2]

主持人:罗老宇航中心是韩国太空梦想的“摇篮”。这次梦想又破碎了,这对韩国的航天梦、强国梦也是一次重挫?

  梁永春:其实我倒觉得,如果通过这次的挫折能够引起韩国相关部门反思,认真的采取措施、采取行动倒是一件好事。韩国一直立志要成为航天强国。问题是怎么实现?其他国家搞运载火箭的时候,技术水平有高有低,但都是自成系统搞出来的。唯独韩国要向国外买火箭,它的技术根基本身存在一定的问题,并不牢固,想走买技术走捷径,结果欲速则不达。去年、今年两次公开发射都不成功,恐怕要从航天科研体制上找原因。

  另外,从媒体报道当中我们可以感觉到,韩国政府和民众在运载火箭问题上心态有点浮躁。罗老号还没有发射就在炒作,如果成功就将意味着怎样?罗老号本身这枚火箭被赋于了太多的政治色彩,这恰恰会对火箭的正常研制和发射造成干扰。航天事业需要一颗平常心,政治火箭打不得。韩国人的航天梦想这次遭遇到了挫折,不仅是输在体制上,同时输在心态上。从现在来看,亡羊补牢一切还来得及。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