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一年期利率2.25%落后物价增长 负利率时期来临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6月11日13:47

  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2.25%远落后于物价增长

  存钱等于赔钱 那还该不该存 CPI增3.1%

  负利率时期来临

  本报讯(记者曾佑忠)CPI“破三”,我们存不存钱?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5月份宏观经济运行情况。5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1%。

  按照国际惯例,CPI同比涨幅超过3%,就有了通胀的迹象。这也就意味着,我国目前通胀压力加大。3.1%的数值已远远超过2.25%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在通胀的预期下,我们的购买力是在逐渐地减弱。目前存钱在某种意义上相当于赔钱。

  那我们是死抱着银行存钱还是多渠道投资?

  对此经济学家产生了一场争锋。有观点认为不存钱会更赔钱,而且提息后会更赚钱。有观点认为,在存钱等于赔钱的情况下,不买大件商品更待何时。

  5月八大类商品价格六涨二降

  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1%烟酒及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7%衣着类价格同比下降1.2%

  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同比下降0.3%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3.2%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上涨0.1%

  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上涨0.6%居住价格同比上涨5.0%

  官方发布

  主要受翘尾因素影响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上午在发布会上分析,5月份CPI同比上涨3.1%,主要有两个原因。

  首先要提到的是翘尾因素。去年5月份,CPI相对低点,物价走势是前低后高,12月份CPI增速是1.9%,对今年物价上涨肯定会产生很大的翘尾因素。这种翘尾因素对当月CPI的影响是1.8个百分点。

  第二个原因,在新涨价因素中,主要是因为食品及居住类价格上涨所带来的,这部分的贡献率达到90%左右。

  价格上涨压力正在缓解

  盛来运表示,从5月份情况来看,当前的物价以及今后价格上涨的压力有缓解的趋势。

  一方面,5月份环比价格下降0.1%,这比上个月上涨0.2%是相反的趋势。主要是因为随着天气的好转,前期一些农产品价格季节性的上涨所推动的物价上涨动力是在减弱的,像蔬菜,5月份蔬菜价格环比下降了9.8%,对CPI环比的下降起到了重要作用。

  另一方面,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特别是欧洲债务危机的深化,一些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下降,对于我们国家来讲,就是输入性通胀压力有所缓解。

  盛来运指出,从全年来看,物价控制在3%左右是有基础的。

  何以见得

  CPI 后期表现才是关键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产业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清杰指出,尽管目前的CPI同比涨幅已经到了3.1%,但大家不必对通胀过于担心。从国际上看,通常认为CPI同比涨幅超过3%,就有了通胀的迹象。如果连续6个月超过3%,说明通胀存在。

  但周清杰表示,我国的情况和国际上这一通用标准略有差异。和国际上大多数国家相比,我国的GDP增长率维持在较高的水平。10%左右的GDP增长率,对CPI涨幅的容忍度也要更高一些。

  周清杰强调,CPI投射到生活领域需要较长的时间并存在较大的变数,对这个数字,大家不必过于敏感。

  故事&算账

  利息拿了450元购买力倒赔170

  再过几天,在大望路一家著名外企上班的马琦(化名)一笔两万元的一年定期存款就要到期了。

  根据目前央行的存款利率,马琦连本带息能拿到20450元。但手里多出的450元并没有让她感觉到开心。

  不是因为450元的利息少,而是物价上涨让马琦觉得,“手里的钱被一张一张地抽走似的”。

  马琦的焦虑不无道理,因为我们又回到了负利率时代。

  随着5月份CPI数据的公布,存款“缩水”的账已清晰可算。

  5月份CPI同比上涨3.1%,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则是2.25%,存款利率相当于缩水了85个基点。

  也就是说,如果储户去年此时存了1万元定期存款到银行,现在取回本金和利率,能拿到10225元。但算上CPI因素,实际购买力相当于损失了85块钱。对马琦来说,一年前的两万元,到现在的实际购买力已经只有19830元了。

  居民存款“缩水”的原因是物价上涨。尽管近期物价有所回落,但是,“平常买的日用品还是要贵出很多。”马琦说。

  CPI 和存款基准利率是一种务实的博弈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08年8月开始CPI同比涨幅降到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以下。

  今年2月份CPI同比上涨2.7%,是18个月以来CPI同比涨幅首次超过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

  这之后3月、4月、5月CPI同比增幅分别为2.4%、2.8%和3.1%,均高于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已经维持4个月。

  CPI连续4个月超过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从客观上讲,可以说已经进入了负利率时代。”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齐建国告诉记者。

  负利率时代的马琦已经切实地感受到了生活的变化。她中意的一套品牌音响,已从一年前的2.5万元,涨到了2.8万元。

  争锋

  “无利可图”存钱还是不存钱?

  进入负利率时代,钱“越存越少”,存钱还有必要吗?

  部分专家认为,在CPI高涨进入负利率时代的当前,攒钱还是有必要的,起码攒点是点儿,手中有钱心中不慌。

  但专家也提出了收益更高的理财方式,比如买国债,有可能“跑赢”CPI的“潜力股”,都有追涨的必要。

  也有专家建议出手购买大宗商品,涨价前买了,也就等于跑赢了CPI。

  存钱观点

  不存钱可能会更赔钱

  “存款还是必要的。”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齐建国说,有了盈余如果不存的话,连基本的银行利息都拿不到,实际贬值率会更高。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产业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清杰表示,一个家庭合理的理财方式中,应该保有一定比率的现金存款。

  利息不见得不再增加

  中国人民大学知名社经学者于显洋表示,中央虽然反复重申秉持积极的货币政策,但并不意味着定期存款利率不会增加。

  于显洋说,随着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和各地工薪的普涨,适当限制人民币的流动性势在必行。这是防止通胀破顶的应对良方。

  他说,如果现在就着急把钱取出来,甚至出现“提现潮”,那相关部门必然会想办法制止这一可令信贷链条断裂的趋势,那怎么办呢?唯有加息。

  于显洋建议,就像买房一样,市民不应因CPI的高涨而盲目投资。“就像暂缓买房一样,等等再看。”他说。

  不存钱观点

  国债加油“跑赢”CPI

  但专家的一个普遍观点是,死守活期与定期投资并不明智。

  “国债。”周清杰和齐建国两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提到了这一理财产品。

  齐建国指出,目前国债的收益还是比较稳定的,还有可能“跑赢”CPI涨幅。即便跑不赢,也只是略输,不会使资金贬值太多,比在银行存一年定期的收益肯定要好。

  与此同时,齐建国分析,普通老百姓不可能有足够的时间把钱投在实业上,而且股市目前又处于低潮,楼市也正在调控中,都不适合出手投资。

  周清杰表示,黄金、收藏品等投资,也不具大众化和普遍性,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有较高的门槛。

  想买汽车现在就“招呼”

  CPI 上涨目前主要的压力还是来自食品类价格上涨,其中蔬菜等价格相对较高。不过,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担心手中的货币贬值,现在是消费的好时机。

  周清杰表示,现在价格相对较高的蔬菜因为保鲜等问题当然不可能大量购买囤积,但其他产品如果有实际需求可以考虑。

  “比如汽车、家电等。”齐建国说,这些工业产品目前的价格相对比较稳定,可以根据需要出手购买。

  本版撰文/记者曾佑忠

  特别鸣谢

  齐建国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周清杰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产业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于显洋中国人民大学知名社经学者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