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贺国强参观冰岛赫利舍迪地热电站侧记(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11日14:32
  当地时间6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在雷克雅未克看望正在参加雷克雅未克市音乐厅建设工程的中国建筑工人。新华社记者李国荣摄

  共同建设清洁家园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贺国强参观冰岛赫利舍迪地热电站侧记

  被誉为“冒烟的港湾”的冰岛是世界上地热资源最丰富的国家。正在冰岛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在雷克雅未克的44小时里,参观地热电站,见证协议签署,共话合作前景。围绕清洁能源合作这一课题,中冰经贸关系迈上崭新台阶。

  10日下午2时许,贺国强一行在冰岛外交部大使海默松的陪同下,来到位于冰岛西南部的赫利舍迪地热电站。远远望去,这个冰岛最新、最先进的热电站白烟袅袅、雾气濛濛,地热蒸汽萦绕在火山岩和大西洋之间,透出飘逸和洁净。

  贺国强首先来到电站大楼二层一个巨大的液晶显示屏前,一边听取公司负责人的介绍,一边观看地热热能如何变成电能和供暖的电脑模拟过程:

  从地热井里抽上来的高温地热水和水蒸气,经分离,其中的蒸汽先带动涡轮机发电,热水用来对提取的低温湖水进行加温,降温后的地热水再返回地下。湖水加热到83摄氏度时,将通过管道输送到首都雷克雅未克市区。 随后,贺国强来到三层平台,现场参观地热发电和供暖的全过程。曾多年从事化学工业管理的贺国强,仔细聆听,兴趣盎然,不时提出一些专业性问题。当问到“每一度电的成本是多少?每一立方米的热水成本是多少?”时,企业负责人半开玩笑地称之为“商业秘密”,引起一阵轻松的笑声。

  “发电之后的低温蒸汽怎么办?”“那就只能进入大气了。”对此,贺国强提出了颇有创意的建议:能否与冷水混合再利用,可进一步提高热效率?他的建议得到了冰方专家的赞同。事实上,冰方目前正在着手研究做这样的处理。

  运输管道的保温材料技术一直是中国采用地热供暖的难题。贺国强十分关心这个问题。“热水用管道输送到雷克雅未克温度降几度?管道多长?”当得知经过24公里长的管道水温只降低1度时,贺国强的眼光看向远处,似乎在思考中冰合作的未来。

  事实上,贺国强在9日参观的斯瓦森吉地热电站,其负责经营的盖希尔绿源公司正是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双方已在陕西咸阳和河北雄县开发地热供暖项目。在斯瓦森吉地热电站,贺国强听取了有关冰岛能源政策的介绍。当天上午,该公司与中石化新星石油公司还签署相关框架协议,将在北京组建中冰合资绿源地热能源开发总公司,进一步开发中国的地热资源。 地热资源几乎是零排放。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大规模利用地热资源以来,冰岛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量提前几十年达到国际标准,成为世界上最干净的国家之一。中国的地热资源丰富,虽然利用地热起步较晚,但通过利用地热目前已累计实现二氧化碳减排近30万吨。中国去年宣布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决定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作为清洁能源的地热将在减排中扮演重要角色,两国这方面的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贺国强此访中,中冰还签署了水电站项目谅解备忘录。项目计划在冰岛南部建成一个装机容量为8万千瓦的水力发电站,把冰岛丰富的水资源优势和中国的技术和资本优势相结合,成为清洁能源合作的又一典范。

  中国和冰岛,两个相距遥远、千差万别的国家,为了建设共同的清洁家园,正相互借鉴、相互合作,关系日益密切。正如冰岛总统格里姆松所说的那样:这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中冰合作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