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日本国民新党党首辞职 新首相面临“内阁残局”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1日15:11
  据日本《每日新闻》6月11日发表文章说,日本两党联合政府中日本国民新党的党魁龟井静香以日本民主党违反合作协议为由,今天凌晨表明辞意,将辞去金融邮政改革大 臣一职。

  舆论调查显示日本首相菅直人内阁支持率与前内阁鸠山内阁相比直线上升,日本民主党考虑应该趁胜追击,以免夜长梦多,日本民主党向日本其他政党表示“邮政改革法案”在下次临时国会上通过,并 且这次国会会期最多只能延长1日。

  可是,日本国民新党强调“邮政改革法案”在这次国会上通过,并且这也是成立联合政权时日本民主党承诺的条件,推迟“邮政改革法案”的通过,引起了龟井静香的强烈不满,龟井表示辞去金融邮政改革大臣一职。参议院选举于本月24日公告、7月11日举行投开票,几乎已成定局。刚刚就任的首相菅直人如何收拾残局,被拭目以待。

  “邮政改革法案”用了不足6个小时的审议就在众议院被通过了,这引起了在野党的强烈反对。就算国会延长2周,强行通过“邮政改革法案”的情况也不可避免,如果强行通过,民主党担心遭到国民的批判。

  “邮政改革法案”本身存在很多问题 ,没有必要急于通过。邮政民营化在小泉执政期05年选举时,就是最大的争议点。如果对邮政进行大幅度的修改,至少参院选要听听民众的意见。

  并且,鸠山内阁给人一种很深的印象就是被把邮政改革作为目的的龟井摆布,估计那也是鸠山内阁弱化的一个原因吧。因此,推迟在下次国会通过“邮政改革法案”是正确的。可是,对于惊慌结束国会不能被同意,尽管菅直人在表明信念和代表提问中加入了党首讨论,但是把惊慌闭会加入竞选战中还是性子太急,而且龟井的辞职也必须处理。

  民主党前干事长小泽一郎表示出席的政治伦理审查会不召开的可能性很大,可是这却不是菅直人承诺的“政治和金钱划清界限”。菅直人为了躲避在野党追究,急于结束国会。

  除了邮政法案以外,地域主权改革关联法案和劳动派遣法改正案等急于确立的法案也不少。公职选举法改正取得了在野党的合作,可是,如果在这次国会上就算通过改正案,恐怕参院选难于应付,不仅仅是龟井的辞职,其他棘手的问题也比较多。(记者王亚)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