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日本内阁大臣闪电辞职 新政府遭遇尴尬(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1日16:04
国家战略大臣传出做假账丑闻

  国际在线报道,日本政府11号上午召开内阁会议,正式决定接受邮政和金融事务担当大臣龟井静香的辞呈。当天早些时候,龟井静香表示,准备为邮政改革法案不能在本届国会获得通过而辞职,但龟井领导的国民新党将与民主党维持执政联盟。由于此前已有内阁成员曝出政治资金丑闻,这一系列事件使刚刚上任的日本菅直人内阁倍感尴尬,执政前景也遭到质疑。有关情况,我们来连线国际在线驻日本记者王洋。

  主持人:王洋,你好。

  记者: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日本新内阁8号才刚刚上任,但是两党联合政府中国民新党的党魁龟井静香就以民主党违反合作协议为由,于11号辞去了邮政和金融事务担当大臣一职。请你先给我们介绍一下相关的情况好吗?

  记者:好的。11号凌晨,国民新党代表、邮政和金融事务担当大臣龟井静香在党总部召开记者会,表示将辞去内阁职务。他辞职的理由是,民主党违背与国民新党的协议,不同意延长本届国会的会期,而是按照原定计划在7月11号举行参议院选举。而这样做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国民新党所倡导的邮政改革法案在本届国会中无法讨论通过。而民主党之所以不延期本届国会,是因为他们现在获得的支持率较高,所以想趁热打铁赶快进行选举。据报道,在宣布辞职前,龟井和日本首相菅直人进行了电话会谈,菅直人对他进行了挽留,但龟井称其去意已决,不会改变。龟井还表示,希望由国民新党干事长自见庄三郎接替其职务。日本政府于当天上午召开内阁会议,正式接受了龟井静香的辞呈。龟井静香也因此成为菅直人内阁8号成立后首位辞职的大臣。主持人。
  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菅直人在东京民主党总部召开的记者会上阐述自己的政治观点(6月3日摄)。 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摄

  主持人:那么,龟井静香的辞职会不会影响影响到执政联盟的稳定?

  记者:民主党干事长枝野幸男与国民新党干事长自见庄三郎10号晚至11号凌晨就龟井辞职一事进行了多次磋商。两位干事长最终达成一致,决定两党在参议院选举前后将继续维持联合执政,并将邮政改革法案作为参议院选举后临时国会的优先议题,使之早日通过。表面来看,民主党与国民新党的执政联盟并不会因此而产生大的波动。

  但分析人士指出,国民新党是为了在参议院选举前不沦为在野党,才勉为其难地对民主党作出了妥协。内阁官房长官仙谷由人10号与龟井静香举行会晤,转达了首相菅直人希望国会如期闭幕的意思,但未获龟井认同。而此前一天,龟井发泄不满说:“政治不是为了选举,趁着支持率高举行选举,这样的政治家还是不从政好。”国民新党干事长自见庄三郎9号下午与民主党参议院干事长高崎良充会晤时更是当场发飙,威胁说,如果民主党把邮政改革法案拖到新一届国会,国民新党将不惜退出执政联盟。因此,龟井辞职一事究竟会不会影响到执政联盟的稳定,也许就像官房长官仙谷由人所说的一样,“要说是一点影响也没有,未免有些牵强附会”。主持人。

  主持人:另外,我们注意到,这几天,新内阁的国家战略大臣荒井聪、行政革新大臣莲舫和文部科学大臣川端达夫被曝存在政治资金虚报和违法问题。这又是怎么回事?菅直人上台的时候,不是曾表示将实施“清廉政治”吗? 记者:民主党10号公布了这三名大臣的事务所资金的发票内容。在莲舫和川端达夫的事务所资金运作当中并未发现有明显的问题,而荒井聪的事务所资金流向却成为了这两天日本媒体所热议的话题之一,原因是在他的事务所资金支出“杂项”的发票当中竟然含有大量“漫画”、“化妆品”、“洗衣费”等内容。对此,荒井给出的解释是,他们这样做是为了充实工作人员的业余生活,并且相关法律当中也没有明令禁止这些内容,并没有什么问题。主持人。

  主持人:那么,这一系列的事件对菅直人政府的民意支持和执政前景会造成多大影响?

  记者: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下台有两个直接原因,一个是因为在普天间问题上对美国妥协,惹恼了执政伙伴社民党,导致该党退出政府;还有一个就是鸠山本人与前干事长小泽一郎的“政治与金钱问题”。菅直人上台后连续发生的这一系列事件表明,他仍然需要面对执政的两大问题,一个是执政伙伴的团结问题,另一个是廉政问题。现同属执政联盟的国民新党党首龟井静香在本届内阁仅仅成立2天之后便退出内阁,这势必会对民主党的政权运营产生微妙的影响。如何保持执政联盟的团结,菅直人必须要仔细考量,谨慎处理。菅直人上台以后在内阁当中启用了不少与前干事长小泽一郎保持距离的议员,内阁整体的“清廉”形象的确博得了不少的民意支持,其内阁支持率达到了60%以上。但是,几天之内新政府内阁大臣的政治资金就被爆出问题,一方面固然是因为他们本身就存在漏洞,同时也与在野党不遗余力地挖掘民主党负面新闻有关,而且随着参议院选举的临近,在野党的宣传攻势会更加激烈,民主党的一言一行都会被暴露在放大镜下,如果不能妥善应对,势必会对民主党的声誉造成影响,60%的高支持率恐怕难以为继。主持人。

  主持人:好,感谢王洋的报道。(驻日本记者 王洋)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