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联合国制裁伊朗 > 10制裁伊朗消息

伊朗因核问题遭遇最严厉制裁 双方态度均未和缓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0年06月12日01:58

  9日上午,联合国安理会以12票赞成、2票(土耳其、巴西)反对、一票(黎巴嫩)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制裁伊朗新决议草案。决议不仅仅在军事方面给予伊朗种种限制,而且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伊朗对外界的贸易活动。

  据称,这次制裁“史无前例”,伊朗遭遇最严厉的制裁。

  死压与硬扛

  由于美国及其盟友为争取通过新一轮对伊制裁努力了好几个月,此次制裁可谓是毫无悬念。但是它标志着伊朗核争端的再一次升级,局势趋于紧张和复杂化。

  在美国努力推动对伊朗新一轮制裁的背景下,伊朗在核燃料交换的时间和地点上曾展现出让步姿态。伊朗在5月17日与巴西、土耳其达成一项核燃料交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同意将约1.2吨纯度为3.5%的浓缩铀运往土耳其,用以交换120公斤纯度为20%的浓缩铀。

  然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并不买账,认为这只是伊朗为避免制裁而实施的又一“拖延战术”。仅仅第二天,美、英等国宣布就安理会制裁伊朗最新决议草案达成一致,这让伊朗很是恼火,矛盾趋于激化。

  伊朗伊斯兰议会议长拉里贾尼5月23日警告说,若联合国对伊朗实施新一轮制裁,伊朗将放弃与土耳其、巴西达成的核燃料交换方案。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5月26日敦促美国总统奥巴马接受该协议,并警告称,美国如不接受,那么将错失与伊朗政府改善关系的良机。他表示——“机会仅有一次”。

  6月8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向伊朗发出警告称,即将通过的制裁措施将是历来最严厉的,“是外交和压力的结合,旨在使伊朗人明白,他们是在错误的方向上行进”。美国国防部长盖茨与英国国防大臣利亚姆·福克斯会谈后发出威胁,美国和西方盟国准备采取比决议更严厉的制裁。

  而伊朗总统内贾德也于当日给以强硬回应——如果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朗实施新的制裁,伊朗将拒绝参加就伊朗问题举行的任何谈判。

  这种硬碰硬的方式直接导致了9日的制裁决议出炉。

  各方相持不下

  伊朗坚称自己的核计划出于和平目的。伊朗全国上下一心,坚持保留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伊朗虽然是中东地区的大国,但是面临来自以色列、美国的威胁和巨大压力。以色列今年以来已经进行了6次军演,因此伊朗缺乏安全感。

  美国认为,如果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为名研制出核武器,无疑对中东地区造成巨大威胁。美国白宫5月27日公布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报告指出,美国和国际社会面临的最大安全威胁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特别是核武器。今年以来,出于对国内财政赤字过高,经济状况不好的考虑,美国在中东实现了一定的战略收缩。而伊朗又在这时候问题不断,不按美方的意愿行事,当然会触动美国敏感神经。为了防患于未然,美国不惜实施高压政策。

  巴西和土耳其积极参与对伊核问题的斡旋,也是出于自身政治和经济利益考量。作为发展迅速的新兴国家经济体,巴西、土耳其都有提高自身政治地位的需要。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是新兴经济体对美国特权的一种挑战。此外,巴西本身也有发展核能的需要,所以支持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而土耳其在一些国内问题上需要伊朗的合作。

  中东、海湾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本来就基础不稳,并爆发过多次战争。因此国际社会对伊朗核问题也表示高度担忧,不希望出现另一轮的动荡。

  走势引人猜测

  正如很多人担心的,前三次的制裁决议都没能让伊朗回头。这一次的制裁决议将面临什么样的命运?制裁决议通过后,伊朗会不会放弃与巴西、土耳其达成的核燃料交换协议?伊朗政府将采取什么措施应对?一切还是未知数。

  当前,国际社会在反核扩散问题上的决心一致,但对如何处理具体问题仍有不同看法。这次制裁措施虽然严厉,但同时仍留有很大外交解决伊核问题的空间。

  制裁决议通过后,奥巴马表示,美国将“确保这些制裁措施得到有力实施”,同时“改进并实施”美国自己的制裁措施。他同时强调,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大门并没有关上,伊朗应该抓住机会,通过履行其国际义务免受制裁,而欧洲国家也计划对伊朗实施单边制裁。

  伊朗政府10日表示仍将继续铀浓缩活动,制裁不会影响伊朗的核计划。总统内贾德说:“安理会的决议没有任何实际意义,应该把这一决议扔到废纸篓里。”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卡扎伊指出,“联合国通过的新制裁决议,不会把伊朗吓倒,在强大压力面前,伊朗过去没有屈服,现在和将来也不会屈服,伊朗决不会放弃掌握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双方的态度均未和缓

  国际社会普遍期望尽早和平解决伊核问题。决议通过后,中、英、俄等国纷纷表态,强调制裁的目的是促使双方重回谈判桌,通过政治外交途径解决伊核问题,而且“安理会通过的所有制裁措施都是可逆的”,希望伊朗对六国复谈方案作出积极和现实的回应。六国外长还发表联合声明,重申了通过外交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意愿,并表示将加大外交努力,积极推动复谈。

  据悉,现阶段伊朗国内经济状况并不理想。目前伊朗的失业率高达25%,而且还伴随着通货膨胀。9日,伊朗总统内贾德进行演讲时,曾被失业抗议者的叫喊声打断。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