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菅直人要搞“现实主义”外交 探索第三条道路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2日07:17
日本新任首相菅直人发表首次施政演说前,神情凝重。

  日本首相菅直人11日发表上任后首次施政演说,力倡行政改革和经济转型,实现经济、财政、民生同步改善的“第三条道路”。

  外交方面,菅直人打出“现实主义”旗号,称将在“切实深化日美同盟”同时,继续推动鸠山政府提出的东亚共同体设想。

  将延续鸠山路线

  “我国既是海洋国家,也是亚洲一国,应该在这双重属性基础上开展外交。”菅直人说,“具体而言,以日美同盟为外交基石,同时强化与亚洲各国的合作。”

  “深化与中国的战略互惠关系,与韩国构建面向未来的伙伴关系,从政治和经济两个层面推进日俄关系,扩展与东南亚国家和印度的合作。”

  与此同时,日本民主党干事长枝野幸男昨天上午先后会晤中韩大使时表示,“日本国内的局势给大家添了麻烦。今后将延续前首相鸠山由纪夫的路线”,表示新政府将致力于稳固与中韩两国的关系。

  菅直人在施政演说中还表示,日本希望在气候变化、无核世界等全球性课题上发挥主导作用。日朝关系方面,菅直人重申彻底解决绑架日本人问题,在清算历史的基础上,致力于实现日朝关系正常化。

  他宣布,为解决驻冲绳美军普天间机场迁址问题,他将于23日访问冲绳,出席冲绳战役纪念活动,以表达对冲绳民众长期负担美军基地的感谢。

  菅直人最后说,长期以来,日本未能在国家层面推动改革的最大原因是“政治领导力的缺失”,新内阁的使命是打破日本近20年来的闭塞状况,“恢复日本的活力”。

  探索“第三条道路”

  菅直人说,内阁将在6月中旬发表新经济发展战略,提出到2020财政年度实现实际经济增长2%的目标。

  他说,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经济泡沫崩毁,此后20年,日本经济持续低迷,国民丧失信心,为打破闭塞状态,日本需要 探索“第三条道路”。

  根据菅直人的解释,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日本经济腾飞期间,日本实行政府主导的公共投资和基建路线,可称为“第一条道路”,但这条道路的弊端在泡沫戳穿后尽显无遗。90年代以来,日本开始探索美国式自由市场主义的“第二条道路”,尽管企业从中获益匪浅,但招致失业人口增加、民众生活水平下降、贫富差距拉大等后果。

  “企业能解雇员工,国家不能解雇国民。”菅直人说,所谓“第三条道路”,就是实现经济、财政、社保同步发展。他说,应该彻底扭转“经济、财政、社保相互对立的思考方式”。

  菅直人提出促进经济转型和发展的新思路,包括发展“绿色经济”、构建“健康大国”、借力亚洲发展、设立特区、旅游立国、科技立国等。(东方早报)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