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CPI增速首超3%增长目标 专家称9月可能见顶回落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6月12日06:08
  本报讯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5月经济数据,当月,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1%,首次超过全年3%的目标,创19个月以来的增长新高。而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也增长较快,同比上涨7.1%。国家统计局综合司副司长盛来运在昨天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从全年来看,实现将物价控制在3%左右的目标压力较大,但仍有基础。

  分地区看,城市上涨2.9%,农村上涨3.3%;食品价格上涨6.1%,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消费品价格上涨3.4%,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8%。1-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上涨0.6%,居住价格同比上涨5.0%。

  5月份,CPI环比下降0.1%。其中,城市下降0.1%,农村持平;食品价格下降0.5%,非食品价格上涨0.1%;消费品价格下降0.1%,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1%。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5月份CPI增长较快的原因主要有两个:第一个原因是翘尾因素。去年5月份,CPI相对低点,物价走势是前低后高,去年12月份CPI增速是1.9%,对今年物价上涨产生了很大的翘尾影响,“这种翘尾因素对当月CPI的影响是1.8个百分点”。第二个原因是结构性因素,在新涨价因素中间,因为食品及其居住类价格上涨贡献了90%左右,“CPI的其他构成因素,衣着类和家庭设备用品类价格是下降的,所以我们判断,当前的物价上涨仍然是结构性上涨。”

  关于物价上涨的持续性或者可能性问题。他认为,从5月份情况来看,当前的物价以及今后价格上涨的压力有缓解趋势。从全年来看,物价控制在3%左右,应该说是有基础的。虽然压力比较大,但是经过努力,宏观预期目标是有可能实现的。

  9月CPI才会见顶回落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

  预计6-7月CPI升幅会继续扩大,9月份会升至4%的高点才回落,加息压力将持续增加,决策层仍要考虑外围经济环境才决定是否加息。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可能已经见顶,受欧洲债务危机及国际商品价格回落,加上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预期未来几个月的 PPI 将转趋温和。预计,决策层仍会继续推出多项紧缩政策,包括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及收紧放贷等。

  央行6 月份加息的可能性是60%

  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

  CPI 通胀上扬主要是因为食品价格上涨所致。鉴于CPI 通胀现在高于2.25% 的1 年期存款利率,央行6 月份加息的可能性是60%。对基建新项目的控制以及信贷紧缩可能有助于降低明年CPI 通胀高涨的风险。

  本报讯 (记者 )财政部昨天公布了5月份全国财政收入情况。今年5月份,全国财政收入7917.66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1348.19亿元,增长20.5%。本月收入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一是经济继续向好带动税收增长,二是去年同期收入基数仍然较低,相应使今年5月份收入增幅提高。但5月份收入与前4个月相比,收入增幅回落13.6个百分点,主要是受去年5月份收入由降转升、基数抬高的影响。

  5月份主要收入项目情况分别为:国内增值税1703.48亿元,同比增长18.4%;国内消费税476.69亿元,同比增长26.4%;个人所得税376.34亿元,同比增长29.5%;车辆购置税146.01亿元,同比增长67.5%;出口退税561.26亿元,同比增长17.5%,相应减少财政收入。

  本报讯 5月份新增贷款明显回落,基本符合监管层对贷款投放节奏的要求。昨天,央行公布的5月份金融运行数据显示,5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394亿元,同比少增275亿元,比4月减少1346亿元。前5个月累计新增贷款4.01万亿元,占全年7.5万亿元目标的53%。

  5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46.81万亿元,同比增长23.2%,当月本外币贷款增加6306亿元,同比少增1436亿元。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394亿元,同比少增275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2633亿元,占当月新增贷款的41%,略降1个百分点,其中以住房按揭贷款为主的居民中长期贷款增加1919亿元,占比几乎没有变化。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