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曹操墓被质疑 > 曹操墓消息

曹操墓入选考古10大发现 争论中一号墓今日开掘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12日08:09
  中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6分报道,自从曹操高陵被发现后,一直吸引着公众关注,目前,可以基本确定的是:二号墓的主人是曹操。那么与二号墓并列,形制规模相差不多的一号墓的主人到底是谁?却还没有最后的答案。

  昨天,由国家文物局权威专家评选出的“2009年度中国考古十大发现”公布,曹操高陵入选其中。但据了解,评选的过程一直存在着不同的声音,中央台记者张庶卓北京报道:

  今天是我国第5个“文化遗产日”,这一谜底也许会在今天揭开,但是,曾经主持曹操墓考古鉴定关注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著名考古学家刘庆柱却表示,不大可能有重大发现:

  刘庆柱:不是说里面等着辩证吧,看里面出金元宝出什么,这不成,考古学是知识,是门科学。

  有关一号墓的猜测,众多专家仍意见不一。 有的专家认为,一号墓的主人可能是曹操的大儿子曹昂。 因为曹昂在一次大战中战死,连遗骨都没有留下。而一号墓在年初打开后,刚好没有发现骨架,所以,很可能是个衣冠冢。 也有专家认为,一号墓可能是曹操爱妃的墓室。

  由于在一号墓中发掘出一把铁剑,也有人认为,曹操生前喜欢兵器,怀疑一号墓是个兵器冢。但多数专家持否定态度 。 还有人认为,可能是曹操的大臣或爱将的坟墓。而一号墓也只是曹操高陵的其中一座墓地,整个陵区到底面积有多大,有没有其他陵墓也有待进一步发掘、考察。 加入获得重大发现是否可能动摇“2号墓”为曹操墓的结论,刘庆柱明确表示,不可能。

  刘庆柱:一号墓肯定不是曹操墓不是没法断定,不影响,这是两码事。

  曹操高陵的认定被评为2009年度中国考古十大发现,但是,到目前为止,来自社会各界质疑声仍然不断,那么,参加考古十大发现的评委是否也有不同声音,在发布会现场,中国之声记者第一个提出这样问题,对此,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研究院做了回应:

  王巍:这个质疑有一些可能是对我们工作当中比如说发表的环节,发表的时机可能有些不同的看法,可能是需要我们今后反思,还有一些是对考古学是怎么样来断定墓葬的,怎么来研究墓葬的,包括断定一个墓葬的性质不是太了解,因为考古被认为是很神秘的。

  为什么会产生这些质疑或反对的声音,王巍研究员分析说:

  王巍:因为迄今为止对考古的宣传一般仅限于成果,我们是怎么样研究的,通过什么方法来研究,我们确实还没有主动跟社会介绍过,所以就产生了一些是不是你们很主观,是不是比如说地方想出名,或者地方政府想发展经济,然后你们是不是就迎和当地政府的意愿,这是不是考古学也自觉不自觉的陷入其中等等,来自这些东西的怀疑,实际上考古学的研究是非常严谨科学的,它有一套工作的程序和方法。

  对于曹操墓的认定,证据链是否还不够充足?业内专家如何看待各种质疑,参与2009年度中国考古十大发现评选的著名考古学家、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李伯谦表示:

  李伯谦:当时在参加那次论证的时候,大家除了从四五个方面来肯定它可能是曹操的高陵之外,也提出来应该有更多的证据来证明它,其中包括陵园有没有,陵园的结构怎么样,每一个学术问题包括我们发布的十项,每一项讨论都非常热烈,也会有一些不同的看法,但是毕竟要入围的24项当中来选出10个,恐怕意见并不可能都是一致的。

  2009年度中国考古十大发现评选秉承公开、公平、公正原则,23名专家评委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决定结果,当我问到,曹操高陵是否全票通过,王巍研究员表示,历次10大考古发现评选都很少有全票通过的情况,学术界的争论很正常,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强调,即便是高票通过了,也还有许多疑问要研究:

  张中培:我并不是说现在少数赞成曹操墓,也不是多少赞成曹操墓,只是说我们这次评定的结果反应了多数的情况,我们的评选是符合程序的,至于你刚才问的问题,我们说会议有争论也没有全票通过,还会争论下去。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