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金陵大报恩寺地宫考古纪实 > 大报恩寺地宫考古最新消息

金属工艺传承人打造供奉“佛顶真骨”琉璃底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2日08:32
  中新网南京6月12日电 (记者 唐娟)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金属工艺传承人,73岁高龄的王殿祥大师根据X光精密仪器探视而打造精美楠木贴金金刚座和橘黄琉璃座在“佛顶真骨”盛世重光时,作为两套金棺银椁的底座。同时,在“佛顶真骨”迎请出后,二尊精美的黄色琉璃底座成为供奉佛骨舍利的器皿。

  据了解,从长干寺地宫出土的“七宝阿育王塔”中取出的两套金棺银椁,其制造年代为宋真宗祥符年间。一套金棺形状如同缩小的棺木,上面全布满了精美纹饰,长方形的侧面,侧錾刻有3幅佛祖故事,棺盖上的纹饰看却不清楚。但遗憾的是,靠近低处的一角,已经出现明显的局部裂痕,很有可能是在地宫中埋藏了千年,被水侵蚀过。据专家介绍,金棺的材料可能是金的,如果是银的,也可能是贴金,上面的纹饰完全由手工錾刻而成。另一套银椁,银鎏金,形状与金棺相似,只是椁盖稍大些。银椁是放置在一个束腰的莲花须弥座上,连接处有类似粘合剂的东西渗出。须弥座上顶头侧面錾刻有4幅浅浮雕佛教纹饰,中间束腰处为镂空雕刻,纹饰十分精美。

  两套金棺银椁的制造工艺和七宝阿育王塔基本一样,经过了锤打、贴焊、铆金、漏掉、镂雕、錾刻等繁杂手法于一体,看上去玲珑剔透,精美绝伦,具有极高的工艺考古价值。

  王殿祥大师此次精心制作的盛放棺椁的两套金刚须弥座同样精美,高12.5厘米,直径为15厘米,底边呈六边形的须弥座被雕刻成九层。据王殿祥介绍,座是由整块楠木为心,外表则贴满了南京金箔厂生产的金箔。

  而佛祖圣物被请出后安放的两件琉璃座外形基本一致,直径9.5厘米,高1.5厘米。不同的是,两件都有一个凹进去的形状,凹进去的形状却大相径庭,其中一件为不规则型,另一件为花瓶型。

  届时,佛祖圣物重光后,将被安放在上面供人敬奉。而保护佛祖圣物不受外在环境伤害的保护器皿则由上海一家高科技研究所制作的一个边长各为19厘米的正方形玻璃罩,玻璃罩为防弹、防撞击玻璃,里面全部真空,并且恒温恒湿,而玻璃罩安置在一个精美的红木座上。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