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法极右政党领导人勒庞要退休 女承父业政见有异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2日09:56
  法国国民阵线主席让—玛丽·勒庞今年4月宣布,他将于明年1月正式退休。随即,勒庞的女儿马琳·勒庞在接受法国电视二台采访时说,她已决定参加明年初的国民阵线主席选举。

  马琳表示,自己其实从小就想摆脱父亲和政治,如今决定“接班”属情非得已。“政治就像是无药可救的病毒,”她说,“它可能一直潜伏着,但总有一天会发病,唯一的治愈方法是永远不要接触它。”

  女承父业

  现年81岁的勒庞于1972年创立国民阵线。这个极右翼政党数十年来一直主张极端民族主义,煽动排外情绪,鼓吹“法国纯洁”,反对移民和欧洲联盟。

  2002年,勒庞竞选总统,出人意料地闯入第二轮,一时震动法国乃至欧洲政坛。

  这名曾因发表言论为纳粹分子开脱而获刑的国民阵线主席表示,他将不参加明年1月举行的党内选举,“不再领导这个我在38年前创立的组织”。

  与此同时,人们将目光集中到马琳身上,认为国民阵线内部将很可能上演 女承父业的一幕。现年41岁的马琳身材高挑、金发碧眼,是名成功的媒体运营商。她现任国民阵线“负责教育、交流和宣传的执行副主席”,同时还是欧洲议会和法国加来地方议会的议员。

  马琳在宣布参加明年国民阵线选举时说:“我非常赞同国民阵线在社会方面的主张,(国民阵线)应当受到更多关注。”她希望“帮助国民阵线摆脱政治边缘化的地位”,并且“争取传统上非右翼选民的支持”。 马琳称,一旦成功当选,她将参加2012年的法国总统大选。她在接受法国电视二台采访时说,她有志将国家阵线打造成一个“受欢迎的政党,不仅获得右翼选民支持,还能赢得全法国支持”。

  外界普遍认为,马琳参选国民阵线主席可谓胜券在握。她唯一的对手是勒庞的老盟友布鲁诺·戈尔尼施。现年60岁的戈尔尼施已决定参加明年1月的选举。此人曾因质疑纳粹毒气室的存在被法院判刑。

  违背初衷

  虽然被寄予厚望,但马琳表示,参政有违自己初衷,属不得已而为之。“有时候,命运对你的嘲弄真让人不可思议,”她在接受美国《纽约时报》采访时说:“我一生中大部分时间都在摆脱政治,到头来却发现自己深陷其中。”

  马琳是勒庞最小的女儿。小时候,在父亲一系列极端言行的笼罩下,她觉得自己遭到各方排斥:她极左的教师讨厌她;她曾想作律师,却遭到国民阵线反对者的阻挠。马琳在2006年出版的自传中写道:“没人想要马琳·勒庞做同事——这简直是自断前程。一切不再是无关紧要,不再容易。我们是勒庞的女儿。人们会让我们永远有负罪感。”

  现如今,马琳只能将参政看作是命运的安排或是“传染病发作”。“我的父亲将病毒传递给我,”她说,“政治伴随我出生和成长,吃饭离不了政治,睡觉离不了政治。我想摆脱这些,因为我想从事自己的工作。但现在,这(政治)成为唯一让我心惊胆战的事。”

  政治曾几乎要了她的命。1976年,马琳当时只有8岁,她家的房子发生爆炸,这件事把她吓坏了。“当时还没有心理援助。那是一次炸弹袭击,”她回忆道,“我顿时意识到压在我身上、我父亲乃至整个家庭身上的危险”。 马琳儿时遭受的另一个打击是爆炸发生8年后父母的离婚。她的母亲皮埃雷特后来带着赡养费和勒庞的传记作者一起搬到美国。皮埃雷特还为《花花公子》拍摄过一组照片。照片上,她只穿了一条围裙,手里挥着一个拖把。马琳说,这组照片令其崩溃,父母的不和让她闻到了“地狱的气味”。

  马琳离过两次婚,育有3名子女:12岁的大女儿和一对11岁的双胞胎儿女。她不愿意过多公开自己的私生活。

  政见有异

  马琳尊敬父亲勒庞,称之为“主席”。而在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所政治科学家让—伊夫·加缪看来,父亲是马琳改革民主阵线的绊脚石,“这是个负担。她无法摆脱,除非他去世”。

  加缪认为,马琳并不赞同父亲勒庞否认大屠杀和反犹太的主张。加缪还说,马琳如果想增强国民阵线的影响力,就应该寻找时机,和“国民阵线内部的新纳粹分子”决裂。

  “她希望在法国政坛有所作为,”加缪说,“勒庞(父亲)不在乎当个受媒体关注的局外人,但我想她不一样。她想在某一天,成为法国保守右翼政党联盟中一部分。”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政治科学家农娜·马耶尔说:“她(马琳)代表了年轻一代。她想要改革这个政党(国民阵线),她阐释极右翼的方式和她父亲不同。”马耶尔认为,马琳希望吸引更多传统选民,特别是那些遭受全球化和金融危机打击的人们。

  尽管如此,《纽约时报》分析,马琳赞同父亲勒庞的核心观点,例如限制移民和反对出生自动获得国籍政策等。马琳说,应当出台“一项限制政策,我们必须阻拦那些想要移民(法国)的人”。她奉行“法国人优先”的理念。 马琳认为,法国目前的政策是接受移民而不是吸收他们,外来人口必须“融入我们国家的社会,因为我们是个古老的民族”。

  “法国有着独特的东西,”她说,“如果法国模式消失,那将是整个世界的损失。”

  谈及欧盟,马琳更是大胆“预测”:“就像苏联一样,欧盟也会瓦解。”

  当被问到对自己孩子的希望时,马琳说:“我想让他们继承这个国家未遭破坏的文化遗产,像每个人所希望的那样:建立家庭,平安生活,继承遗产,找到一份工作,过上体面生活,并且(为后代)留下他们自己的遗产。”(刘莉莉)

   为纳粹开脱 勒庞被判刑

  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让—玛丽·勒庞因发表言论为纳粹分子开脱,2008年2月被判处3个月监禁,缓期执行,同时还需缴纳1万欧元的罚金。

  采写勒庞开脱纳粹罪行言论的法国极右翼周刊《里瓦罗尔》新闻记者及该杂志社社长也分别被处以罚金。

  勒庞2005年1月接受《里瓦罗尔》采访时,为纳粹德国占领法国时所犯罪行辩护。他说:“就法国而言,德国人的占领并没有特别不人道,在(法国)这样一个55万平方公里的国家里出现一些误杀在所难免……”

  勒庞此言一出,引起法国媒体和政界一片哗然,一些非政府组织将勒庞告上法庭。然而,勒庞否认其言论有错,拒绝出庭受审。他的辩护律师解释说,那些言论只是“闲聊”,并非采访内容。 巴黎轻罪法庭判定,勒庞的言论“篡改历史”,“企图引起人们对纳粹在法国领土上犯下的诸如迫害抵抗运动战士和流放犹太人等反人类罪行的怀疑”,犯下了“赞美战争罪行和否认反人类罪行存在的同谋罪”。

  法国1990年颁布相关法律规定,禁止任何基于种族、民族和宗教信仰对他人歧视的言行;否认二战结束后纽伦堡国际法庭判定的反人类罪行的存在的言行属于犯罪行为。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