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新疆工作会议 > 10新疆工作会议消息

新疆20年未涨工资 改善收入分配成最大民心工程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2010年06月12日11:12

  《瞭望》文章:兴疆聚变

  2010年的新疆,再次站到了新的历史高度。

  5月中旬,在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之时,本刊记者行走天山南北,细心聆听这片美丽而辽阔土地又一次崛起前那蕴藏于大地深处的轰鸣声……

  在乌鲁木齐熙熙攘攘的二道桥市场,在喀什雨后夕阳照耀下的高台民居上,在滚滚不息的叶尔羌河边,在一望无垠的团场棉花条田里,在塔斯提河边高高耸立的小白杨哨所旁……记者遇到的每一位新疆同胞,不论是什么民族,都会在言谈深处流露出对这片土地的深深眷恋和对她繁荣富强的满眼热望。

  一位南疆干部告诉记者,当他坐在台下,听到张春贤书记用新疆方言说自己要做新疆各族人民的“儿子娃娃”时,“我眼泪都流出来了。他要下决心融入新疆,融入新疆各族人民,为新疆各族人民奉献自己,我们心中此时此地何尝又不是啊。多少年没有听到这样经久不息的掌声了。”

  新疆,166.5万平方公里,生活着2130.8万各族中华儿女,居住着47个民族,包括维吾尔、汉、哈萨克、回族等13个世居民族。历朝历代,不管中华民族的政治中心是长安还是北京,新疆在维护国家统一和安全中的战略地位始终未变。这就是清朝边疆大吏左宗棠所言,“重新疆者所以保蒙古,保蒙古者所以卫京师。”

  现在,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拉开了新一轮新疆大发展的序幕。在建设热情高涨时刻,需要从战略高度做好三方面的冷静思考:其一,做好新疆工作不仅是新疆的事情,而是整个国家的事情。办好新疆的事,既要中央重视,也要地方重视,缺一不可;其二,发展和稳定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辩证关系。做得好相互促进,做不好相互促退。决不是哪个阶段发展压倒一切,哪个阶段稳定压倒一切;其三,发展和稳定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千万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发展生产、发展经济,发展应该是社会整体的进步。

  1691年4月,康熙在总结历代治国之策时说,“守国之道,惟在修德安民,民心悦,则邦本得,而边疆自固,所谓众志成城者是也……昔秦兴土石之功,修筑长城,我朝施恩于喀尔喀,使之防备朔方,较长城更为坚固。”在他看来,治国之道不能专恃险阻,惟在修德安民,民心愉悦则边疆自固。而安居乐业的边疆民族,是有生命力、有向心力的万里长城,其坚固程度要远胜以土石堆成的没有生命的长城。□(文/健君)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