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新疆工作会议 > 10新疆工作会议消息

新疆20年未涨工资 改善收入分配成最大民心工程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2010年06月12日11:12

  《瞭望》文章:理性引导新疆能源热

  近日,就在内地电力企业纷纷指责煤炭紧张和价格“不厚道”之时,《瞭望》新闻周刊在新疆调查发现,富产煤炭的新疆却是另一番情景:块状煤的坑口平均成交价格仅160元/吨左右,沫煤价格最低达到30元~40元/吨。由于解决不了运输瓶颈且没有形成产业规模,不仅行情低落,而且市场冷清。

  新疆蕴藏丰富的石油、天然气、煤炭等资源,其中煤炭预测资源量达2.2万亿吨,占全国预测资源总量的40%以上,居全国首位。由于内地一些资源老区储量递减、开采难度加大,新疆在国家能源安全中的地位凸显,为其发展带来了机遇。特别是中央决定加快新疆跨越式发展之后,内地煤炭企业争先恐后进驻新疆抢夺探矿权和开采权,继续大规模投资。

  伊犁州目前已经有二十多家国内500强企业落户,2009年投资超过80亿元,其中绝大多数是涉煤项目。伊犁州政府规划并获批准的总面积1200平方公里的5个采煤区,目前已被这些企业“瓜分”。位于准噶尔盆地东部的新疆富蕴县工业园区目前有神华、潞安、鲁能等四十多家国内大型煤炭企业入驻,各种煤电和煤化工项目超过60个,预计投资近3000亿元。

  然而,外来投资高度集中在煤炭能源领域,“热量”分配并不均衡。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外来企业分兵作战、各行其是,为实现内部“循环配套”而建设和正在申报的小型火电和加工等项目颇多,缺乏协作和统一调度。

  统计表明,2009年全疆各类煤矿生产原煤8740万吨,比上年增产1977万吨,同比增幅近30%。在电网建设并不配套、外输能力不强、转化工程处于起步阶段的情况下,一些专家对大规模的开采持反对意见。

  受访专家认为,在保证国家生产建设急需的前提下,新疆对以煤炭为代表的能源开发应当保持高度的理性,以求“细水长流”。作为战略接替区和后备基地,新疆不能为了当前的经济快速增长无限度地开采,要有总量控制、科学规划。

  而且,当前新一轮新疆开发建设“热度”过多地聚集在地下煤炭等能源上,给新疆产业结构和发展方式带来隐忧。一位干部对本刊记者说,“我们掌握的煤,500年也采不完。”但是谈到煤炭开采出来如何有效利用,他并没有清晰的思路。

  显而易见,如果不采取相应的控制手段,势必还会有更大规模的开发行动在后面。专家指出,新疆作为国家重要的资源战略后备区,对能源开发利用要在满足国家建设需要的前提下保持高度理性,“要结合国家节能减排的严峻形势和发展低碳经济的战略,通过控制消耗量以抑制煤炭产量,减缓开发速度,让资源后备区发挥更长久的后备功能。”

  专家特别就新疆自身发展指出,能源开发固然是新疆一个“现成”的优势,但是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保障和改善民生目标必须依靠培育更多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在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方面下功夫。

  按照中央政府部署,“十二五”期间新疆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比“十一五”期间翻一番。有观察人士计算,按照“十一五”期间1万亿元的投资规模计算,未来5年对新疆地区的投资规模将超过2万亿元。而来自新疆和全国各地的消息说,支援新疆的19个省市和新疆受援地州目前都已经规划了很多项目,并陆续开始付诸实施。

  对此新疆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宁说,新疆在能源开发上,一定要合理利用内力与外力,在新一轮发展建设热潮中优化产业结构,推动新疆发展方式的高素质转变,切忌盲目性。□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