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次会议 > 上合会议消息

中哈关系不断迈向新高度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2日22:42
  新华网阿斯塔纳6月12日电 记者陈俊锋 赵宇 李斌

  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建交18年来,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两国关系始终保持健康快速发展势头。在相互信任和相互尊重基础上,中哈战略伙伴关系迅速发展。两国人民共同见证了一个又一个值得纪念的历史时刻:

  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两国1992年1月建交,当年12月1日,亚欧第二条大陆桥首趟国际集装箱联运列车由连云港站开出,9日到达中国与哈萨克斯坦边境的阿拉山口,11日驶离阿拉山口,开往俄罗斯圣彼得堡、拉脱维亚里加等地。这标志着中哈两国复兴“丝绸之路”的伟业走出了坚实的一步。这条大陆桥东起中国东海以连云港为主的港口群,西至以荷兰鹿特丹为主的港口群,全长1万多公里,辐射包括中国、荷兰、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它不仅促进了中哈两国间的贸易往来,也推动了亚欧大陆间的经贸交流。这是当前亚欧国家实现经济协调发展的主要经济纽带之一,也是哈实现“建设欧亚交通枢纽国”努力的重要载体。

  1995年2月8日,中国作为有核国家发表声明,向宣布成为无核国的哈萨克斯坦提供安全保证。次日,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就此向中国表示真诚感谢。这极大夯实了两国关系的政治互信基础,对双方加速发展双边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2003年6月,胡锦涛主席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在哈首都阿斯塔纳签署联合声明,再次重申,“中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也不对无核武器国家或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呼吁其他核武器国家采取相同立场”。而哈方在这份联合声明中“高度评价并赞赏中方的上述立场,强调1995年2月中国政府发表的向哈提供安全保证的声明具有重要历史意义,重申为不断加强全球和地区的稳定和安全,愿与中方继续相互协作”。

  在此前后,中哈双边各领域合作取得显著成就并不断发展。2002年12月签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两国关系持续稳定发展奠定了牢固的法律基础;2005年7月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关于建立和发展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标志中哈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这一关系体现为,两国政治互信进一步增强,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方面的合作不断深化,经贸互利合作不断扩大和深化,双方致力于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增进人文领域合作,加强人员交往,巩固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

  2006年7月,中哈两国间的首条跨境石油管道投入商业运营。此后,管道输油量逐年增加,为两国经济建设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

  这些历史时刻,不断丰富着中哈关系的内涵,加强着中哈关系的分量,构筑着中哈关系的基础!这些历史时刻,见证着中哈关系一个又一个新高度。 正如胡锦涛主席这次访哈期间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举行会谈时指出的那样:“建交18年来,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哈关系始终保持健康快速发展势头。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两国经济互利互补,经贸、能源、非资源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双方在人文领域互学互鉴,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不断加深。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紧密协作,有效维护了两国共同利益,也为促进地区和平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本次两国元首会谈中,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再次强调:哈方愿意同中方一道努力,加强政治、经济、人文、安全等各领域合作以及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和配合,维护两国共同利益和中亚地区和平稳定,把双边关系推向更高层次。

  人们相信,通过中哈两国政府和人民的不断努力,中哈关系会变得更加美好、全面和深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