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次会议 > 上合会议消息

中国愿上合发展非资源领域合作 俄成头号产油国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6月12日03:15
  峰会通过接受新成员条例 明年将举行上合成立十周年庆祝活动

  早报讯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次会议昨天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建议将非资源领域合作作为本组织区域经济合作新的重要发展方向。明年将是上合组织成立十周年,成员国一致同意明年举行庆祝活动。

  在上合峰会举行的当天,上合组织成员国吉尔吉斯斯坦发生骚乱,致37人死亡,500多人受伤。胡锦涛表示中方愿同上合组织成员国一道继续向吉尔吉斯斯坦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俄取代沙特成头号产油国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以及吉尔吉斯斯坦代表、临时政府外长卡扎克巴耶夫出席会议。

  据新华社报道,胡锦涛在会上发表讲话时提出,深挖合作潜力,增强本组织发展的持续后劲。扎实推进区域交通、能源、通信基础设施网络化建设,落实海关、质检、交通运输等领域便利化措施,开展农业合作联合专题研究,将非资源领域合作作为本组织区域经济合作新的重要发展方向。

  不过,石油产量已超过沙特,成为世界最大产油国的俄罗斯仍强调能源合作。与会的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峰会上说:“我们必须发展能源对话。”同时他也表示不应该仅限于此,“因为我们应该发展新技术,因此,我们共同研发知识密集型创新项目的重要性也不亚于此,这包括高技术通讯等系统,所有这方面的倡议都应该得到支持。”他说。 俄罗斯《生意人报》10日援引英国石油公司一份报告报道,俄罗斯去年石油日均产量比2008年增长1.5%,达到1000万桶;沙特日产量971.3万桶,降低10.6%;美国以719.6万桶排名第三,产量增长7%,增幅为全球之最。

  不过,俄罗斯将头号天然气生产国的位置“让给”了美国,前者产量为5275亿立方米,减少12.1%;后者产量5934亿立方米,增加3.5%。

  吉尔吉斯骚乱针对上合?

  这次会议批准了《上海合作组织接收新成员条例》和《上海合作组织程序规则》等重要文件。梅德韦杰夫表示,《上海合作组织接收新成员条例》表明该组织的开放性。此外,在峰会框架内就农业与打击犯罪领域的合作还签署了政府间协议。

  10日晚至11日,吉尔吉斯斯坦发生骚乱。昨天,吉尔吉斯斯坦临时政府总理萝扎·奥通巴耶娃表示,不排除发生在该国南部城市奥什的骚乱是专门针对目前在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挑起的。与会各国均对吉尔吉斯斯坦局势表示担忧。下届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哈萨克斯坦表示,在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的首要任务是帮助吉尔吉斯斯坦。

  哈萨克斯坦还提议在该国设立上合组织突发事件应急中心。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昨天发表讲话时说:“考虑到日渐增长的紧急情况和人为灾难,我们认为,必须成立预防和消除紧急情况的中心,这个中心可以设在哈萨克斯坦。”

  他指出,建立这样一个中心能够提高上合组织成员国预防和应对自然灾害的水平。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