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次会议 > 上合会议消息

盘点胡锦涛中亚行:高效、务实、富有成果(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3日00:42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9日抵达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这是胡锦涛时隔6年再次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中新社记者 张朔 摄 中新社发 摄

  当地时间6月12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阿斯塔纳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会谈。这是胡锦涛第六次访问哈萨克斯坦,受到哈方隆重欢迎。图为会谈前,纳扎尔巴耶夫在总统府内举行仪式,迎接胡锦涛到访。 中新社发 张朔 摄

  中新网阿斯塔纳6月12日电 题:盘点胡锦涛中亚之行

  中新社记者 张朔

  当地时间12日深夜,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从阿斯塔纳启程返回北京。

  从9日中午至此时,短短三天半时间,胡锦涛踏访两个中亚重要国家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第十次峰会。半年来第二次到访,密集的31场正式活动。胡锦涛此次中亚之行成果丰厚,意义悠远。

  从北京西去4300多公里,是胡锦涛此行第一站——中亚最大城市、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时隔6年,胡锦涛再次对这个中国西部近邻进行国事访问。

  胡锦涛与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举行会谈,签署中乌关于全面深化和发展两国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并见证两国涉及经贸、天然气、非资源与高科技等领域7个合作文件的签署。访乌期间,卡里莫夫总统对胡锦涛全程相陪。担任中国代表团发言人的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马朝旭概括此访时这样表述,“高效、务实、富有成果”。

  从塔什干北去1300余公里,是胡锦涛此行第二站——中亚重要枢纽、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去年12月零下30度的隆冬时节,胡锦涛曾对这个中国西部邻邦进行工作访问。

  胡锦涛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会谈,出席两国能源等领域3个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就进一步发展中哈战略伙伴关系提出5点建议。纳扎尔巴耶夫清楚地记得,这已是胡锦涛第6次访问哈萨克斯坦。他以茶叙等透着老友相见意味的安排,迎接中国贵客。他说,胡锦涛6次到访体现出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具有重要历史意义。

  两个国事访问,一个关键词——“敦睦”。而胡锦涛此次中亚之行的重头戏、上海合作组织塔什干峰会,则凸显出“合作”的讯息。

  在11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次会议上,胡锦涛发表主旨讲话。围绕今后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如何深化合作,胡锦涛提出了巩固团结互信、深挖合作潜力、扩大友好交流等6点主张。而这篇讲话的主题,就是《深化务实合作 维护和平稳定》。

  此外,胡锦涛还在峰会间隙会见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和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等领导人,推动双边互利合作。

  从北京出发前,中方随行官员曾表示,中国国家元首这次踏访中亚,对推动上合组织发展,提升中乌、中哈关系,深化中国同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多领域互利合作,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稳定,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地区具有重要意义。

  如今,胡锦涛此次历时三天半、行程近万公里的中亚之行收官在即。这一寄语已化为成果清单,留待各方具体落实。

  经过一夜飞行,北京时间13日清晨,胡锦涛的专机将降落在首都国际机场。素以亲民见称的胡锦涛,在3天30余场密集活动之际,在阿斯塔纳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对前来采访的各国记者微笑着说,“感谢你们为报道我这次访问付出的辛劳。”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