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曹操墓被质疑 > 曹操墓消息

曹操墓石碑现怪状 凡带“魏武王”字样均被打断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6月13日02:40
考古专家正在发掘曹操墓。CFP供图
考古专家正在发掘曹操墓。CFP供图

苏州西南部发现春秋晚期一座超大型城池遗址
苏州西南部发现春秋晚期一座超大型城池遗址

  曹操墓首次出土带“盾”字石牌

  1号陪葬墓被盗几乎成一座空墓,墓主身份依然是谜

  在入选“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好消息声中,一度暂停的河南安阳西高穴村曹操墓考古发掘工作昨日重启。在曹操墓已获确认的情况下,此次发掘备受瞩目的焦点是其旁1号陪葬墓。坊间流言纷飞,认为此墓的主人可能是曹操的大儿子曹昂、曹操爱妃、貂蝉等;更有声音指出,此墓或是曹操的藏宝库,当日的发掘或会出土一代枭雄从未面世过的诗作。然而,万众瞩目之下,当天对曹操陵墓的发掘却以失望收尾。

  发掘现场

  1号墓共清理出7个盗洞

  谁是1号墓的主人?墓室是否藏有曹操的诗作、墨宝?这是此次曹操高陵发掘工作最令人期待的焦点。然而昨日上午的发掘工作结束,结果令人失望,没有出土任何有价值的文物。鉴于该墓室几遭毁灭性的破坏,墓主身份之谜的揭晓可能遥遥无期。

  昨日中午,主持考古发掘工作的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潘伟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当日上午,考古队员在曹操高陵1号陪葬墓考古发掘工作并没有什么新发现。1号墓与曹操墓相距30多米,坐东朝西,和曹操墓方向一致,形状呈刀形,有长斜坡墓道,墓道南半部呈阶梯状,北半部呈斜坡状。墓道两侧分布有对称的长方形坑,南面10个,北面9个。墓室位于墓道西部偏北,平面呈方形,长8.5米,宽7.4米,墓底距地表深10.55米。

  潘伟斌介绍,从布局上看,陪葬墓与曹操墓应属同时规划,陵园的中轴线在两墓之间,两个墓的墓道还分别对着一个陵门。据了解,1号陪葬墓几乎是一座空墓。考古队员在1号陪葬墓共清理出7个盗洞,其中一个盗洞通往曹操墓,该墓被盗、破坏十分严重。此前仅在墓道通往墓室的地方出土了一把铁剑,该剑剑身长50多厘米,并有剑鞘,整体上保存完整。但仅依靠这把铁剑尚难确定墓主身份。在此之前,针对曹操高陵一号墓的墓主身份,出现了曹操大儿子曹昂、曹操爱妃、貂蝉等多个猜测版本,还有人认为一号墓是兵器冢、藏宝库。

  两颗玉珠疑是曹操王冠掉下的

  当日上午9点半左右,刚刚出土的一块铭刻着“常所用长犀盾”字样的石牌,通过电视镜头展示在公众面前。这是曹操墓首次出现带“盾”字的石牌,表明墓主人生前曾经使用过此种兵器。

  遗憾的是,石牌残缺了三分之一。考古人员根据此前的发掘经验推测,残缺部分应该刻有“魏武王”字样。在此前的考古发掘中,曹操墓中共出土刻铭石牌约60件,有长方形、圭形等。其中8块分别刻有“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戟”、“魏武王常所用格虎短矛”等字样,十分珍贵,被专家认为是证明墓主为魏武王曹操的最为重要的、最直接的证据。

  让专家们感到奇怪的是,这些出土石牌凡带有“魏武王”字样的,均被打断;专家推测为石椁的精美画像石,也均被打成碎片,以至于考古人员从墓中出土了上万片画像石残片。专家推测说,曹操墓曾遭人为破坏,也许就在曹操去世后不久,有“仇家”报复性地刻意毁墓。

  当日上午,考古人员还继续清理曹操墓,发现了石画像、铁质铠甲片、陶器、漆器等文物,其中,石画像虽有泥土覆盖,却能依稀看出上面所画的是马匹、车辆等,并且石画像的尺寸也标示得非常清楚,但画面的具体含义或者是否和典故有关,还有待进一步考证。

  此外,当日在曹操墓室内,两颗玉珠的出土让专家们很是兴奋,专家们推测有可能是曹操的王冠上散落下来的。当天在墓道两边的1个长方形坑发现有分布规律的铁钉,可能是建墓时遗留的建筑设施遗迹。

  发掘幕后

  为了直播,出土文物“回迁”

  抵达安阳之后,记者们发现,6月12日显然是当地政府精心挑选的日子,当天是中国第5个文化遗产日;前一天,国家文物局评选的“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公布,安阳曹操高陵赫然在目;或许更让本地人在意的是,当天的考古发掘工作央视科教频道将全程直播。此举可视为当地政府一次关注度营销,对于落后、欠缺资源的安阳来说,这一次机遇再怎么也不能错过。

  “与其说是直播发掘工作,不如说是展示发掘所获。”昨日在河南安阳市西高穴村曹操墓考古发掘现场,一位同行观看了央视直播后如此表示。当日在央视科教频道的直播中,曹操墓不断曝出有新的发现。事实上,这些文物在此前的发掘工作中便已出土,是为了直播的需要被再次“请回”。“考古发掘工作是个细活,指望几个小时的直播时间发掘出什么文物不太现实。”昨日中午,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张志清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当地媒体亦报道文物“回迁”的过程。一家媒体12日报道:央视直播前,“武警战士和民警选择在凌晨悄悄行动,全副武装将文物(从存放处)护送至陵区”。

  在当日直播结束后,接受记者群访时,严谨的张志清研究员纠正说,当日在曹操墓即2号墓中进行的主要是清理、而不是发掘工作,1号墓的发掘工作也进入尾声阶段。

  三地共启“三国游”

  对于曹操高陵下一步工作,安阳市市长助理陈中武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往下将分为三个阶段积极保护、科学规划以及合理利用。他强调,“利用”是最后一个阶段,不是短期内便可进行的。

  陈中武介绍,近期内,在曹操高陵现场,将建设曹操高陵博物馆。记者在现场看见,在曹操墓的一侧不远处,曹操高陵展厅的框架已经搭成。该展厅长37.5米、宽21米、高6.5米。面积近800平方米。据介绍,展厅为青钢门式结构,全玻璃幕墙覆盖,采光性好,抗震性能达到最高级。展厅主要以展示曹操高陵的部分出土文物、图片以及相关的历史文化资料为主。据其介绍,曹操墓获证实以后,安徽亳州、河南许昌等地政府工作人员纷纷登门拜会,三地已经达成协议,共同打造三国文化游。相关资料显示,安徽亳州为曹操的出生地,许昌为曹操当年建都地。

  曹操墓位于安阳市西高穴村,眼下正是当地小麦收获的季节,当地村民也寄希望曹操墓的发现是一颗能改变当地命运、能给他们带来丰收的“种子”。村民王永海的家和曹操墓相距不到两百米。现在的曹操墓的一部分以前是他家的麦田,“以前浇麦田时特别费水,刚浇的地一会儿便干了,哪知道地底下竟是曹操墓!”这位年轻人颇有信心地表示,以前总抱怨家乡没什么资源,但这一次因为有了曹操墓,家乡的命运有可能迎来转机。

  本报特派记者 谷岳飞

  相关新闻

  苏州发现春秋晚期一座超大型城池遗址

  伍子胥所建阖闾都城可能就在木渎胥口

  昨天,苏州考古研究所公布,目前初步认定在苏州西南部山区木渎、胥口一带山间盆地内,发现一处超大型遗址,其性质为一座春秋晚期具有都邑性质的城址,该城池南北城门之间距离竟达6728米。考古专家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不排除其即伍子胥所建阖闾大城的可能性。

  城池南北城门之间距离竟达6728米

  2009年开始,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与苏州市考古研究所组成了联合考古队,开始了对苏州先秦时期古遗址的全面调查、发掘和研究。这同时也是对东周时期吴越地区大型遗址进行的首次大规模的考古调查和发掘。通过近六个月的调查和发掘,一座面积大、遗存丰富、等级高的大城渐渐掀开历史的卷帘,慢慢进入了人们的视线。

  “在去年12月份进行了初步的调查后,我们考古队发现这块盆地南北两端的城门遗址竟有长达6728米的距离。”苏州市考古研究所所长陈军告诉记者,这是到目前为止,南方地区发现的东周时期最大的一个古城遗址了。而让人更加欣喜的是,在这次的考古中,又意外地发现了当时东周时期吴越地区的重要建筑材料——瓦,这种高等级的建材在东南地区发现亦属首次。

  而自今年三月份起,联合考古队在对五峰村北城墙、新锋村南水门遗址等五个地点、总计2000平方米的地区进行的进一步发掘中又相继发现了古城墙、护城河、水门以及一处大型的遗存。

  根据对五峰村地面280平方米的调查,五峰村北城墙长约1150米,由南向北折向东西向。现存宽度在20~26米之间,高度在0.5~3米之间。考古发现城墙外地表1.5米以下有宽度为13米左右的河道淤泥堆积,而城墙外又有一条明显的低洼地,据专家调查分析这应该就是当年城墙外侧护城河的遗迹了。在新锋村遗址的河道中,考古队员发现并出土了一些春秋晚期的陶片、木构件、铜箭头等,同时更根据城墙、河道间间隔的一段距离,推测出这原本应是一座具有突出的防守功能的水门遗迹。而八号土墩发现的一座汉代墓藏里有着大面积的良渚文化时期红烧土和介于汉代与良渚文化之间的大型遗存。

  极有可能就是当年吴国的都城

  在这次的考古中还发现,苏州西部山区地带存在着大量的东周时期的土墩墓和石室土墩墓,这其中有许多都是高等级墓葬。如真山、阳宝山、树山等。不仅如此,他们还在附近的严山玉器窑藏出土了一批吴国王室级别的玉器。如此之多的高等级墓葬的聚集和吴国最高工艺水平的出现,表示本区域内应该有着一座高等级的大型中心聚落。

  在口传历史中我们也不难发现,今天的苏州西南部山间盆地,也有多处与吴国建城有关的地名,如木渎、馆娃宫、胥山、胥口、越城等。宋人朱长文的《吴郡图经续记·城邑》也记载:“而流俗或传吴之故都在馆娃宫侧。”在考古队看来,除了上述的考古发现和历史记载外,这座古城所处的位置,也比现在的苏州市区更适宜用作春秋晚期的吴国都城。在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的付仲杨先生提供的地图上可以看到,古城遗址位于盆地之内,三面环山,只有一个主要的山口可供军队进出。将城门设在山口所对的位置,就可以形成极好的防御效果。胥口新锋村发掘点发现的水门遗址紧靠太湖,也与史料中,吴国拥有强大水军的记载相对应。

  “春秋晚期战事频繁,吴国都城肯定要选在一个地势险要的位置。而苏州现在的市区属于平原地形,不符合地势险要这一重要特征。”考古专家张照根说,考古是一项非常严谨的工作,虽然现在还不能最后确认这座城池的最终面目,但这一切都只是一个开始,大量的工作还将继续进行下去。

  姚一鹤 单成志 文/摄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