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河北行唐被授予 “中国纪实散文之乡”

来源:千龙网
2010年06月13日15:26

  6月12日上午11.00,由中国纪实文学研究会和河北省行唐县县委、行唐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神州游学(北京)文化传媒中心承办的“中国纪实散文之乡”新闻发布会暨授牌仪式在首都北京新闻大厦会议厅隆重举行,来自中央 30多家知名新闻媒体和10多家地方媒体和中国纪实文学研究会部分专家学者以及行唐县相关政府领导出席新闻发布会暨授牌仪式。中国解放区文化研究会会长刘润为、原文化部巡视员孟宪宗 等出席了会议,中共行唐县县委书记李震国出席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行唐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占领出席并主持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上,行唐县委副书记张建慧介绍了构建和谐行唐实施文化兴县战略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行唐县从申报到培训、到论坛以及创建中国纪实散文之乡所开展的相关工作。中国纪实文学研究会纪实散文创作委员会秘书长陈思宣读了授予河北行唐县“中国纪实散文之乡”的决定。中国纪实文学研究会会长刘佳介绍了行唐实施文化兴县战略,用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促进行唐科学发展以及行唐散文创作所取得成就。

  中共行唐县委宣传部长李占领介绍了行唐的文化:行唐历史悠久,是联合国认定的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自古人文荟萃,人杰地灵,丰厚的人文底蕴,绵长的文化传统,崇文的社会风尚,形成了红枣文化、佛教文化和红色文化三大文化。半个多世纪来文化遗韵不泯,风范长存。一大批文化名人、散文大家从这片充满灵性的土地上走向全国。不仅孕育了许由、郄谷、李左车等历史文化名人,也造就了现代一批又一批文学艺术名家。当代散文作家张志军,创作的《辘轳井》一文被湖南大学编入语文教材,其代表作品有《老龙头观日出》、《故乡的眷恋》等;还有河北省石家庄市文联主席周喜俊;散文名家丁吉槐,先后出版《老屋》、《老井》、《老街》三本散文集。

  中国纪实文学研究会会长刘佳代表研究会向行唐县授牌,行唐县县委书记李震国代表行唐县委揭牌,台下响起热烈的掌声。接着,刘佳会长展示行唐县荣获“中国纪实散文之乡”证书同时向李震国书记颁发。

  荣获中国纪实散文之乡,行唐县县委书记李震国说:近年来,行唐县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和谐文化、培育文明风尚为方向,加大文化资源,特别是具有浓厚行唐特色的文化资源的挖掘和保护力度。创建“中国纪实散文之乡”行唐县的散文创作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目前,全县已有100多位作家、作者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过散文作品,有近200位作者在省、市级刊物发表作品,有近百部散文专辑在全国引起了很大反响。2008年出版发行作家协会作品集《似水乡情》、《如歌岁月》;创刊《龙地文学》。散文创作新秀刘鸣利、刘云平、王勇、赵爱心等一大批散文爱好者脱颖而出,其中王勇散文《韭花,野韭花》、荣获河北省第六届散文名作评奖活动一等奖;赵爱心创作的《那一盏马灯》获2009年“第四届中国西柏坡散文节暨红色散文征文大赛”一等奖。

  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强县,文化是灵魂,是不竭的精神动力。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党中央确定的重大战略决策。这次我县成功申报成为“中国纪实散文之乡”,既是对该县深度挖掘行唐文化的丰富内涵,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有力推动,更是该县实施文化兴县发展战略,在新的起点上开创文化发展新局面的开始。

  出席新闻发布会的中国文联副主席 在讲话中指出“祝贺河北行唐县荣获“中国纪实散文之乡”,希望县委、县政府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经济建设步伐,以“中国纪实散文之乡”为契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挖掘行唐文化资源、旅游资源、历史资源、提升文化产业链,推动行唐经济更好、更快发展。(陈 思)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