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陕西唐代末期佛像被盗 盗贼将其埋于邻村(图)

来源:华商网
2010年06月13日08:27
工作人员将埋在麦田里的佛像拉起。记者 侯智 摄
工作人员将埋在麦田里的佛像拉起。记者 侯智 摄

  西安晚报讯 (记者 吕华) 5月16日,长安区新和村“镇村之宝”——高约1.9米、重达1吨多的石佛像被盗,昨日长安区打击文物犯罪活动领导小组工作人员终于将丢失文物找到,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

  5月16日早7时许,长安区新和村的村民们发现,村西南放置石佛像的小房前散落着砖瓦和木棍,田地中有清晰的三轮车辙印,房子里面的石佛像不见了。长安区公安、文物等部门展开调查,调查的范围涉及新和村附近所有的村子。

  6月11日早,长安区文物局接到一名男子打来匿名电话,称自己知道被盗佛像藏身之处。接到电话后,长安区文物、公安等部门立即赶往长安区二府井村,这个村子与新和村相邻,工作人员在那里顺利找到了丢失的佛像。

  11日下午,记者在二府井村看到,佛像被埋于麦地中的一个小房子后面,可见盗贼是经过精心策划后才盗窃佛像的。当地村民称这尊石佛像为“油爷”,村里传说古代许多卖油的人经过这里时,都要把油倒在佛像上,祈求佛祖保佑。这尊佛像到底是什么朝代的文物村里人都说不清楚了,但是可以肯定在村子里的时间很长。

  现场的文物专家初步判断这尊佛像应该为唐代末期的文物。为了避免文物再遭损坏,10多名工作人员将这尊重约1吨的佛像从掩埋的坑中抬起来,并装车安全运到长安博物馆,将对石佛像进行进一步研究确定等级。盗窃石佛像的嫌疑人已经部分抓获。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