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金陵大报恩寺地宫考古纪实 > 大报恩寺地宫考古最新消息

世界仅存佛顶骨舍利重现人间 已1400年未见(图)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燕赵晚报
2010年06月13日06:18
佛顶骨舍利

  南京昨日举行佛顶骨舍利盛世重光仪式,将重建“世界第八大奇迹”大报恩寺塔永久供奉

  6月12日上午,南京大报恩寺佛顶骨舍利盛世重光系列活动在栖霞寺举行。阿育王塔金棺银椁露出真容,而世界唯一的密藏千年佛顶骨舍利“盛世重光”,据悉,佛顶骨舍利将在栖霞寺法堂供奉一个月。

  事件

  佛顶骨舍利 世人1400年未见

  释迦牟尼佛顶骨舍利盛世重光大典12日上午在南京栖霞寺举行,世界现存唯一的佛顶真骨舍利千年后重现人间。

  12日上午8时,珍藏有佛顶骨舍利的金棺银椁由南京博物馆迎请至栖霞寺。9时许,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法师等从一套金棺银椁中恭请出佛顶骨舍利,供奉于两个特制的7层楠木刻金莲花须弥座上,佛顶骨舍利盛世重光;从另一套金棺银椁中恭请出了十颗感应舍利以及诸圣舍利等。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法师表示,当天迎请的佛顶骨舍利与历史典籍记载相符,佛顶骨舍利在全世界佛教徒中享有崇高的地位。

  曾经主持法门寺考古发掘的专家韩伟介绍说,昨日上午的仪式意义非凡,“从顶骨舍利的寓意来说,也是级别最高的,那是最智慧头脑的象征。现在已知的佛顶骨,全世界只有一块,它不在古印度,而在中国,是很了不起的事。 ”追溯佛顶骨舍利的历史,从公元7世纪到现在,世人已经有将近1400年没见到佛顶骨了。唐显庆二年,也就是公元657年,王全策派使者出使印度取回一块片状的佛顶骨。

  据悉,佛顶骨舍利将在栖霞寺法堂举行为期1个月的供奉瞻礼活动,供信众瞻拜。

  纵深

  南京将重建大报恩寺塔永久供奉

  南京市长季建业在仪式上表示,南京将重建大报恩寺塔永久供奉佛祖舍利。

  大报恩寺位于江苏南京中华门外雨花路东侧秦淮河畔。位于大殿后的大报恩寺琉璃塔建造于永乐十年,宣德三年竣工,九层八面,高达78.2米。角梁下悬挂风铃152个,日夜作响,声闻数里。自建成之日起就点燃长明塔灯140盏,曾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后被毁于太平天国。

  原来就准备重建大报恩寺塔的南京,在佛祖舍利盛世重光后,更有信心尽快建设起一座恢弘的天下第一琉璃宝塔。

  昨日重光于世的佛祖顶骨、诸圣舍利等圣物,将会被迎回大报恩寺塔供奉。

  ◎背景

  存佛顶骨舍利的阿育王塔为世界最大

  2008年7月,从南京大报恩寺遗址长干寺地宫发掘出土的鎏金七宝阿育王塔高1.1米、宽40厘米,是当前中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已发现的最大规模的阿育王塔。塔身镶嵌宝石并雕刻佛像、经文,瘗藏千年仍精美绝伦。根据碑文记载推测与X射线探测双重验证,塔身内供奉有两套金棺银椁,其内有 “佛顶真骨”、“感应舍利十颗”等稀世佛教圣物。专家介绍,南京的佛顶骨是目前为止世界上发现的唯一一枚,法门寺发现的是佛指。

  据新闻晚报、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