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曹操墓被质疑 > 曹操墓消息

曹操遗体脸部被割去 骨头失散无法复原相貌(图)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6月13日08:04
  6月12日,央视直播了曹操高陵2号墓发掘实况

  商报记者 李雅静

  昨日,一年一度的中国文化遗产日上,央视十套对安阳曹操墓的现场发掘进行了现场直播。

  当天,考古人员幸运地发现了一块刻有“常所用长犀盾”的残断石牌。专家推测,从它的大小、材质等情况来看,应该跟之前出土的“魏武王常所用格虎短矛”等8块石牌一样,前面附有“魏武王”三个字。

  而刻有“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戟”“魏武王常所用格虎短矛”的石牌,曾是专家认定曹操墓最重要、最直接的证据。

  最新发现出土一块

  “常所用长犀盾”石牌

  昨日上午,正在发掘的安阳曹操墓考古现场,又出土了若干珍贵文物。其中,最珍贵的是一块刻着“常所用长犀盾”的石牌。遗憾的是该石牌并非完整出土,有三分之一残缺。

  据悉,之前曹操墓中曾出土刻铭石牌约60件,有长方形、圭形等,上面的铭文记录了随葬物品的名称和数量。其中8块分别刻有“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戟”“魏武王常所用格虎短矛”等字样,十分珍贵,被专家认为是证明墓主为魏武王曹操的最重要、最直接的证据。

  根据该石牌大小、厚度以及字迹,考古人员推测,残缺的三分之一应该跟之前发现的8块石牌一样,刻有“魏武王”三个字。

  主持考古发掘的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潘伟斌说,发现石牌的地点位于曹操墓前室、一块石质地板残块下面。此前该墓中出土的曹操头盖骨,以及8块“魏武王常所用”刻铭石牌,均出土于此。

  2号墓挖出两颗玉珠

  考古人员还在2号墓墓室内清理出土了铁质铠甲片、陶器、漆器、玉珠等遗物。

  因为之前2号墓中曾出土翡翠珠,收藏专家称此翡翠珠世上绝无第二个,“只在唐代以后的记载里见过,从未见过实物”,价值上千万元,此次出土的两颗玉珠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潘伟斌推测,这应该是曹操生前冠上戴的饰物。之所以散落墓内,可能是盗墓贼离开墓穴时,太黑,掉到了地上。

  此外,备受关注的1号墓考古发掘工作已接近尾声,由于被盗严重,共清理出盗洞7个,除一把锈蚀严重的铁剑外,没有发现其他文物。

  现场揭秘

  墓墙上的神秘钉子有何用?

  在2号墓的发掘现场,考古人员发现墙上有很多分布规律的钉子,这些钉子究竟有何用?

  中国社科院相关专家说,刚发现的时候他们也挺困惑。但是看到周围的墙上都是白色,钉子应该是用于悬挂类似于帐幔等的东西,主要目的是布置出一种氛围。

  另外考古人员还在一个长方形坑中发现了分布规律的铁钉,可能是建墓时遗留的建筑设施遗迹。

  曹操墓的墓顶为什么又高又尖?

  眼尖的观众可能会发现,曹操墓的墓顶又高又尖,形状有点像欧洲的教堂。

  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主任刘庆柱说,曹操墓墓顶有6米多高,可以给人以无尽的想象空间,可能有上九天揽月的意思。

  保护规划

  近期将建曹操墓遗址博物馆

  6月11日,炙手可热的曹操墓又一次传来喜讯,成功入围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作为一个重量级的王侯大墓,今后将如何进行保护?

  安阳相关人员表示,近期,他们将以1号墓和2号墓为中心,建造一个曹操墓遗址博物馆,对墓中出土的文物进行展示和保护。长期规划,将建设曹操墓遗址公园,全面展现三国时期的历史和文化。

  网友疑问

  历史上曾有三个魏武王

  怎么能断定这个就是曹操?

  有观众提出,历史上曾有三个人被称为“魏武王”,那怎么就断定,这个出土“魏武王”石牌的墓葬就是曹操的?

  “历史上的确有三个魏武王,但是他们的时代不尽相同。”刘庆柱解释说,一个是五胡十六国时期的姚襄,比曹操晚150年,当年是战死的;一个比曹操晚100多年,叫冉闵,死在了山东。

  “在现代,50年就有很大的变化,现在都是穿化纤的衣服,喝矿泉水。古代虽然发展得比较慢,但是,相差100多年,墓里的东西也不可能一模一样。”

  曹操为什么不葬在安徽老家

  却选择河南安阳?

  刘庆柱说,古代的帝王、王侯,一般死后都被埋葬在自己的都城以及比较高的地方。比如秦始皇有骊山,明朝的十三陵全部在北京,虽然明朝的祖籍是在凤阳。

  从这个墓地往东走就是邺城,而且西高穴这个村,地势较高,所以曹操埋葬于此没有问题。

  “至于墓葬口坐西朝东,可能有一种思想观念在里面,是朝向他的老家安徽亳州。”

  既然2号墓中发现有头骨

  能否复原曹操相貌?

  直播中,有电视观众和网友询问,既然曹操墓中发现了头骨,那么我们能不能根据这个头骨,复原曹操的相貌?

  刘庆柱说,这个头骨,只有后脑勺和头盖骨,已经没有脸了,没法复原相貌。

  另外,鉴于墓中不少带有“魏武王”字样的石牌被打碎,出土的头骨前脸也被打碎,刘庆柱推测,应该是一种有针对性的毁墓行为。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