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金陵大报恩寺地宫考古纪实 > 大报恩寺地宫考古最新消息

佛顶骨舍利为宋高僧所献 瞻礼每批次3至5人(图)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2010年06月13日08:51


  佛顶骨舍利从金棺中请出后放入恒温恒湿透明盒中,被供奉于佛像前接受信众瞻仰。

  考古材料和史料文献印证——

  佛顶骨舍利为宋代高僧施护所献


  昨天下午,在“佛顶骨舍利盛世重光”新闻发布会上,针对外界关注的佛顶骨舍利的论证结果,南京市博物馆副馆长华国荣和南京社会科学院院长叶南客分别做出了解答。专家认为,综合佛教典籍记载、历史文献研究和考古发掘考证,阿育王塔中瘞埋的佛顶骨舍利来龙去脉清楚,应为北宋年间高僧施护所献。

  华国荣介绍,根据长干寺地宫内出土石碑《金陵长干寺真身塔藏舍利石函记》的记载,地宫中共瘗藏三种舍利:感应舍利、佛顶真骨和诸圣舍利。从地宫出土的石函题记、丝绸发愿文等考古材料中,都能找到关于佛顶真骨的相关记载。

  石碑铭文中明确记载:“进呈感应舍利十颗、并佛顶真骨、洎诸圣舍利,内用金棺,周以银椁,并七宝造成阿育王塔以铁函安置。”此外,在铁函内发现的两件丝绸发愿文中,也直接提及佛顶骨舍利的内容。其中一件上写道:“崇圣寺承天甘露戒坛院新戒僧思齐、今者遭逢演化大师藏如来顶骨真身舍利之资,追荐亡考葛七郎、亡弟葛三郎、亡婆杨氏十娘,同承胜利之因,当超升之果。”另一段发愿文则写道:“升州左厢武定坊住居弟子华文用、文雅并母呙氏五娘妻李氏一娘合家人口等,同舍手帕一条、土黄二十斤、细香三两。长干寺葬佛顶骨舍利塔衬函永不朽。”

  上述石函碑文、丝绸发愿文中,都提及造塔和“舍舍利”时间为“大中祥符四年”。这与《景定建康志》中“天禧寺者即长干道场,藏释迦真身舍利,祥符中建塔,赐号圣感舍利宝塔”的记载记建塔时间吻合。

  另外,石函题记的最后一行还道出了佛顶骨舍利的进献者,碑文中提到:“舍舍利施护、守正、重航、绍赟、智梧、重霸、守愿尼妙善、宝性”。昨天的盛世重光现场,考古人员在长方形银椁底部还发现了一段记载施护献舍利的铭文。据《宋高僧传》等史料记载,位列“舍舍利”之首的施护,是从北印度来华的北宋三大高僧之一。另据季羡林先生考证,北宋为中国佛教中兴时期,时有印度高僧带佛舍利来华。专家认为,此次发现的佛顶骨舍利应为施护等所献,供奉于宋天禧寺(古长干寺、明大报恩寺)阿育王塔。

  8时许,七宝阿育王塔和金棺银椁从南京市博物馆东门迎出。

  控制温湿度、严防紫外线、净化空气——

  周密保障“护佑”佛教圣物


  出于保护佛教圣物的考虑,昨日盛世重光活动从迎请、请出,到供奉、庆典、瞻礼,每个环节都慎之又慎,以确保佛顶骨舍利及其他佛教圣物的绝对安全。

  昨天上午8点,迎请佛顶骨舍利的车辆从朝天宫出发前往栖霞寺,为了避免途中颠簸,车辆的行驶速度始终控制在40公里/小时以内。抵达栖霞寺后,佛顶骨舍利的重光工作由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队负责,按照要求,现场工作人员统一戴上了白手套。在此期间,佛顶骨舍利、金棺银椁等文物中途不办理移交,除指定考古人员外,其他人等一律不得接触文物。为了避免环境因素对佛教圣物产生不利影响,栖霞寺法堂和毗卢宝殿内均铺设了地毯,并安装空调和空气净化设备,保证现场温度在18℃—20℃之间,湿度则控制在60%。

  此外,现场还要维持低光照度,室内照明全部采用的是低照度的无紫外线灯具。按照要求,法堂和毗卢宝殿的格扇门不能全部打开,以防止自然光中的紫外线照射对佛教圣物产生影响。

  佛顶骨舍利在栖霞寺法堂对外瞻礼一个月

  从昨日起,佛顶骨舍利已被移至特制的恒温恒湿密封盒里保存,今天起在栖霞寺法堂对外瞻礼一个月。在此期间,有关方面将严格控制瞻礼人数,前来瞻礼的信众实行分批入场,每批次以3—5人为宜。记者在现场还注意到,栖霞寺法堂外拉起了长长的警戒线,大门两侧则一直有两名武警荷枪把守。

  供奉结束后,佛顶骨舍利将放入保险柜内保存。据了解,位于考古遗址区的金陵大报恩寺文化园区项目有望于年内正式开工,其中大报恩寺琉璃塔重建工程将率先启动,工程完工后,佛顶骨舍利将迎请至琉璃塔内供奉。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