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金陵大报恩寺地宫考古纪实 > 大报恩寺地宫考古最新消息

佛顶舍利尚有谜团未解 感应舍利还无法确认(图)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2010年06月13日08:51
众多信众在栖霞寺法堂瞻礼佛顶骨舍利。

  昨天开启仪式之后,哪些谜团得以解开?哪些谜团解开还有待时日呢?新闻发布会后记者采访了南京市博物馆副馆长华国荣。

  这些问题已经解决

  问题一:两套金棺银椁在七宝阿育王塔中处在什么位置?里面有什么?

  答:阿育王塔打开后里面分为两层。今天首先开启的漆涵在第二层。打开以后中间是一套方形的银函,里面是金棺,金棺中有三件圣物,分别是一个装舍利子的玻璃瓶、一尊鎏金铜佛像和一颗佛珠。今天第二个开启的长方形有须弥座的金棺银椁,放在阿育王塔的上层,上层有很多包裹圣物,这座金棺银椁放在其中的一个角上。金棺中是蜂窝状的佛顶骨舍利和三个装舍利子的玻璃瓶,上面覆盖着白色的香料。

  问题二:4个装有舍利子的玻璃瓶来自哪里?

  答:我们倾向于是舶来品。我国六朝到宋代的玻璃制造技术尚不成熟,当时很多玻璃制品都是西亚地区来的舶来品。

  问题三:金棺银椁是不是代表了当时中国最高的工艺水平?

  答:毫无疑问是最高水平,这也是我们从考古学的角度非常欣赏出土金棺的原因。特别是安放佛顶骨舍利的金棺,遍覆花纹,两侧是4位手持金刚杵的力士,代表了当时金银錾刻的最高技艺。

  问题四:佛顶骨舍利是否和史料记载一致?

  答:顶骨舍利是佛舍利中最为罕见的。因此历史上每次顶骨舍利现身人间都是非常盛大的事情,当时的人们会有仔细描述。《洛阳伽蓝记》中记载北魏时人们看到的佛顶骨舍利是“方圆四寸,黄白色,下有孔、受人手指,闪然似仰蜂巢”,这和我们今天看到的几乎完全一样。

  这些疑问还在继续

  问题一:今天两套金棺银椁中出现了4个装有舍利子的玻璃瓶,哪些是感应舍利,哪些是诸圣舍利?

  答:现在还不知道,下一步要根据碑文和史料中对舍利颗数的记载,详细研究。

  问题二:七宝阿育王塔是扬州做的吗?

  答:有一面上面记载的扬州人士还是比较多的,比较重要的是当时扬州两位将军参加供养,但是否扬州工匠制作的,没有记载。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