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伊卡洛斯”号太空帆船成功扬帆(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13日09:58
图为:日本太空帆船“伊卡洛斯”号成功张开了帆

  新华社东京6月12日电(记者蓝建中)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11日宣布,世界首艘依靠太阳光能驱动的太空帆船“伊卡洛斯”号已经成功张开了帆。

  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在新闻公报中说,10日,在离地球约770万公里的太空,“伊卡洛斯”号通过旋转机体,释放出安装在四角的坠子,利用离心力,顺利使帆展开成正方形。该机构还公开了“伊卡洛斯”号上照相机拍摄的帆张开后的图像。

  科研人员介绍说,光的粒子落到帆上以后,会被反射回来,“伊卡洛斯”号利用的就是反作用的压力。据估计,接收太阳光能后,帆将受到约0.2克的压力。虽然这仅相当于1日元硬币五分之一的重量,但在没有重力和空气阻力的宇宙空间,这种压力将被无损耗地积累起来,形成的动力可供加速和轨道控制。

  “伊卡洛斯”号的帆能够自主调节光的反射,实现加速、减速和转换方向。根据计算,在半年内,“伊卡洛斯”号能够加速到每秒100米。

  “伊卡洛斯”号5月21日晨与日本金星探测器“晓”号一同升空。它的帆约为14米见方,由聚酰亚胺树脂制作,帆厚约7.5微米,相当于头发丝直径的十分之一左右。在火箭发射的时候,帆折叠起来,收藏在直径约1.6米、高0.8米的圆筒形机体外侧。

  “伊卡洛斯”号在飞往金星的约半年时间里,将反复进行实验。如果能顺利地按计划抵达金星,“伊卡洛斯”号将完成验证实验,并飞过金星,继续飞向太阳附近。这种利用太阳光能提供动力的技术将来还可能应用于木星探测器。

  日本宇航机构准备再次把植物种子送到太空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