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海洋公园扬子鳄有望开枝散叶 雌雄已交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3日11:11

  中新网6月13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属濒危物种的扬子鳄有望在港开枝散叶。香港海洋公园宣布,今年首度有机会繁殖扬子鳄,因为公园内的4条扬子鳄刚踏入成熟期,其中一雌一雄已交配,极可能诞下宝宝。公园指园内九成海洋生物都是由繁殖及与其它公园交换而来,正计划将另外2条雌性扬子鳄交换2、3只水豚在园内展出。

  海洋公园现有一条雄性和三条雌性扬子鳄,全于2003年1月抵达,现时已达9至10岁。公园首席兽医马伯乐说,扬子鳄一般7岁或以上踏入成熟期,早前已将它们迁移到新的展示区,以便它们花一两年适应新环境。

  马伯乐说,其中一尾雌性及雄性扬子鳄相处和洽,并曾交配,希望年内可看到雌鳄产蛋。不过要确定扬子鳄是否已怀孕相当困难,因为既不能在早期从外观观察到,而进行超声波检验又可能影响妊娠情况。一般来说,雌性扬子鳄每次可产卵10至40个,孵化期为70至120天。雌性扬子鳄于6月尾至7月初筑巢,并于9月孵卵,不过而直至目前,这雌性扬子鳄仍未开始筑巢。

  扬子鳄的性别与鳄蛋的孵化温度有关──若孵化时温度介乎28℃至31.5℃,就有较高机会孵出女宝宝;若温度超过33℃,就会较高机会孵出男宝宝。马伯乐说,倘这雌性扬子鳄确实怀孕及生蛋,公园会将温度定于约31℃,那男女性别机会约是一半半。他又表示,因扬子鳄的栖息地受破坏,加上全球暖化,扬子江现存的扬子鳄少于150条,若公园能繁殖更多扬子鳄,亦会考虑将它们放归野外。

  另方面,由于强壮的雌性扬子鳄会赶走其余同性,独霸雄性扬子鳄,故公园正与新加坡商讨交换水豚的协议,有望在年底达成。公园行政总裁苗乐文说,公园在繁殖苏眉、水母、海马及鲨鱼等均成功,故会将牠们与其它公园交换不同的动物展示,宣扬保育信息。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